Search This Blog

Monday, April 21, 2008

法國餐

法國餐

  中國俗語有謂:「民以食為天」,若與法國人相比,恐仍有相當距離。昨日讀到一則新聞,說法國人是世界上花最多錢用膳的民族。法國人愛吃,也享受吃,細味品嚐的晚餐,得花上幾小時的功夫。一頓法國餐不單菜式多,用料和烹調均講究,不要小看都是一小碟接一小碟的菜式,廚師是毫不吝惜製作時間和工序的。所以,欣賞法國餐除了入口的味道外,更重要是體會每道菜的製作過程,從而欣賞廚師的技藝。

  菜式複雜的法國人,在政治方面也採取同一樣的哲學,不會粗枝大葉,更不會如蠻牛般亂闖。美國人以解放法國而自豪,但法國人卻少有感激之情,在商貿和政治利益上均會美國不時針鋒相對。美國的敵人不少時候卻是法國的朋友,法國政客懂得充份利用自己的優勢,盡取左右逢源之利。

  被外間評為只顧談情不理政務的新任法國總統薩以科齊,在北京奧運議題上的發揮,可謂花樣百變。他首先在西藏問題上公開採取了嚴厲抨擊中國的態度,煽動起歐洲的反中情緒,繼而縱容示威者襲擊奧運聖火手,又掀頭說要抵制奧運會。一時之間令中國吃了不少苦頭,顯示法國在國際社會對中國事務的影響力。

  急攻一輪之後,他又以金晶事件借力打力。一面譴責襲擊金晶的示威者,擺出要為聖火隊平反的姿態,彷彿當日的亂象與法國政府一概無關似的。當中國百姓強力抗議之後,薩以科齊又派員在中國大打溫情牌,親訪金晶並送上總統的慰問信。這一招給反法的中國民眾一個交代及下台階。可是,與此同時,法國又頒予達賴喇嘛和胡佳榮譽市民稱號,直接干預中國內政。

  左右同時出招,又軟又硬,無非是要說明:「我法國人不好服侍的!你們要小心點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