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May 22, 2007

保障親屬移民

保障親屬移民

  國會參議院在兩黨達成共識下通過了移民法改革方案,原則上改變了美國數十年來的移民政策,由以親屬團聚為本,轉變為技術與經濟型移民。如法案最終成為事實,則對包括華裔在內的非英語系移民的打擊最為重大。

  新移法提出一套計分法,以英語能力和專業技能作為優先。支持新法的人士相信這會為美國帶來更高素質移民,一方面有助振興美國經濟,另方面也更少機會增加社會福利的負擔。以此角度分析,在道理上是對的。不過,移民法是否只該考慮經濟利益,則十分值得爭議。移民法也是人道法,必須符合在美申請者的人權。

  申請家人來美團聚的權利不應被削弱,按英語能力和技能的移民法,除了不人道外,也有著濃厚的種族歧視。因為新法將不公平地有利於英語系國家的移民,卻排斥華裔或西語裔。懂英語可以更早投入美國生活,這是生活必需,不必政府要求,移民也大多會主動學習英語,英語能力不該凌駕於親情之上。就算是英語欠佳,也並不代表對社會沒有貢獻,他們納稅也不會比講英語的人低。相反,由於英語不靈光,更多時候會得到較少的政府服務,而不是增加社會負擔。

  為了安撫反對聲音,法案支持者強調會加快處理目前積壓的親屬移民申請,以及在未來會保留一定的配額給未來的親屬移民。這只是一片美麗的糖衣,並沒有絲毫減少新法案的殺傷力。美國重新向華人開放移民是六七十年代的事情,需要家庭團聚的華裔仍在不斷增加,不能以處理好已申請的個案,來交換放棄未來親屬移民的權利。

  國會眾議院議長普洛西日前在三藩市表示支持親屬移民,希望她的堅持能夠改變法案的最終版本。社區也應團結起來向政客發出最大的聲音,也許不是每一個人都需要再申請親人來美,但減少華裔移民數目,勢必連帶打擊華人社區的經濟活力。這是整體社區的利益,應以大局為重。

重長計議

重長計議

  三藩市華埠市立大學校舍之爭漸進入白熱化階段,反對市大原計劃者昨日提出了新方案。在未來一段日子,兩方案的正反支持者,包括政客、商家和教育人士和社區人士之間,將會有一番的角力。在這爭論的過程,有幾個優先是必須堅持的。

第一 教育優先──華裔在三藩市市立大學學生人口中佔相當的比例,華埠市大學生卻是分散於設備不足或陳舊的校舍上課,華埠應有全新及設備良好的新校。至於新校的設計,應是教育優先。新教學樓應是大部份空間用作教學用途,並能以滿足現有及未來教學需求為第一考慮。並且,市大應制訂華埠分校課程的長遠發展計劃,依此而設計校舍。酒店的景觀絕不是參考因素,樓宇高度不應預設上限。

第二 社區優先──不論將來最後定案的樓高幾何,市大新校舍將是華埠幾十年來最大的公共建設,市大必須要尊重華人社區的聲音。市大應盡可能提供計劃的詳情,廣為徵集社區各團體意見,舉辦更多的說明會。在開放社區參與方面,市大過去功夫很不足夠。所謂的社區優先並不是口號,或單方面的知會。市立大學在大樓設計上要加入社區服務概念,在課室等基本設施以外,盡可能加入可供學生和公眾共同使用的設施,如對外開放的圖書館和可舉辦活動的禮堂。

第三 可行性優先──政府的工程最常見是拖字訣。任何計劃都必須是可行的,而且是能定出確實的時間表。在八九年被地震破壞的一段二八零公路,足花了十年時間才修繕完成。華埠新校的興建要重視效率,效率可提升效益,不能無止境的討論下去。

第四 環境優先──市大原方案曾被指有遮蔽陽光的問題,從專家的計算似乎問題不算太嚴重。反而值得關注是校舍的外觀設計是否配合華埠建築風格,一幢不協調和太現代化的高樓,將會有損華埠的整體外觀。

  市大校方的十六層設計優點是集中,地盡其用;在同一教學面積下,新競爭方案則包括有幼兒院、禮堂和停車場,在功能方面佔優。不過,新案最大缺點是存有不明朗的政治因素,涉及多一幅土地,在市大內部和社區可能引起什麼新的爭議,暫時沒法估計,而這卻有可能拖慢建校計劃的進行。期望不同的新校舍設計方案可以公開競爭,及早得出最佳的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