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June 21, 2010

真正政改

真正政改

  香港立法會將在明日就2012政改方案作出表決,民主黨在周一舉行大會,並議決支持政改。這場具有歷史意義的黨內投票,其重要性在某程度上其實更高於立會的政改表決。

  由曾特首提出,包容了民主黨改良版本的政改方案,規劃出未來香港立法會的組織新方法。方案是關於政制的法律文件,它只不過是政治運作下的成品,香港政治不同派系在成品出現前的種種互動與轉變,才是實質的政治。

  在回歸前,香港社會的政治生態基本上可以簡化為一個二分法,即支持回歸與不願回歸兩派。在九七之後仍然維持二分法,一派是民主派,另一派是建制派。民主黨初期以民主黨、前線和民協作核心,後期又出現了公民黨和社民連。建制派則以民建聯為最大黨。黨派多門,但政見大體還是二分法。曾蔭權於年前第一次提出政改方案時,遭到泛民陣營綑綁式的聯手反對。但自此以後,香港的政治生態開始了很微妙的變化。

  先是在五區總辭上民主黨不參與,令作風和背景差異極大的公民黨和社民連成為盟友,前者是所謂藍血專業人士政黨,後者是街頭戰士。在民主派大佬抵制下,公社黨的五區起義運動慘敗。此役令慣於激烈鬥爭路線的社民連聲名大噪,公民黨的社會認受性卻大受打擊。當公民黨仍在強顏苦笑之時,特首卻莫名其妙地邀請公民黨黨魁辯論政改。而另一邊廂,中聯辦又大方的邀請以民主黨核心的泛民人士對話,最終更促成中方接受了民主黨的「改良方案」。

  在一輪密集及時而有些莫名其妙的操作後,民主黨戲劇性地通過支持政改,與曾特首成為同路人;氣得創黨主席李柱銘揚言退黨,但另一元老司徒華則帶病公開支持政改,使他與民主黨主席何俊仁成為社民連包圍叫罵的對象。而在危難時得特首扶持的余若薇在表達反對政改之餘,又譴責泛民內的暴力,暗批社民連。至於過去一直成為泛民針對和嘲笑為保皇黨的建制派,卻在這場熱鬧非常的政爭中成了閒角,還傳出要特首派員安撫的消息。

  香港的政治生態就是如此在政改方案提交立會討論前,已悄悄的翻天覆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