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May 16, 2014

理直氣壯


  香港教育局長吳克儉日前公開呼籲辦學團體、校董會、校長、教師和家長,不要參與或安排學生參與違法的佔領中環行動。並提醒參與非法活動的教師和學生,可能會被檢控,因而需要承擔法律和個人後果。教協會長馮偉華批評吳克儉在威脅老師,要求其收回言論;也有泛民政客要求吳道歉。而教聯會會長則認為局長的提醒合理,教評會副主席何漢強則批評教育局以聲明而非慣常的通告方式,通知教師,會令教師不滿。

  從局長針對佔中的聲明,以及各教育團體的回應,實在令人憂心。中小學教育是每一個社會的根本,如果根壞了,日後能健康地長葉開花的機會自然大受影響。中小學生處於人生的成長和學習階段,而佔領中環卻是代表著某一種政治立場的街頭鬥爭行動,任何教育工作者都不應該鼓吹和煽動心智尚未成熟的中小學生參加政治活動或非法活動,尤其是偏向單一政治立場的抗爭性活動,這於道德和專業操守上都極其不當。

  好些泛民政客和學生在反對國民教育之時,經常會拿文革來說事,稱如要搞國教育,便應將文革納入教材。可是,如今泛民抗議吳局長反對學生參與佔中,這不是自相矛盾,所謂的「打著紅旗反紅旗」嗎?可見社會上有一些人希望中學生成為佔中主力,也許是因為擔心佔中場面不夠大和不夠亂,需要一批容易衝動的少先鋒隊。教育界如基本是非都不講,只講政治立場,如是發展下去,難道要經歷一次港式文革嗎?


  三個教育團體對吳局長的回應,教協和教聯的反應是可以預知的,教評會則最令人失望。何漢權的回應沒有是非也沒有底氣,荒唐地批評局長以聲明方式宣告政府立場。身為教育工作者,在大是大非之前仍不能理直氣壯,左閃右避的,還能指望學生能從其身上學會什麼是正氣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