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June 08, 2015

正面不了嗎


  長江船難讓人痛心,而事發後一些外國媒體和網民借事故搬出抹黑中國政府的舊套路,昧著良心去消費悲劇,可說是世間人情冷暖,點滴在心頭。

  這些年來每逢中國出現什麼重大災難或事故,一些媒體和網絡大V之類,例必從中挖掘政府「草菅人命」、「救災不力」、「官僚冷酷」等「罪證」。這次「東方之星」慘劇除了例牌的罪名外,主要罪名竟然是指官方媒體報道過度正面,只顧歌頌救援。

  使用逆向思維分析,批評報道太正面,其實反映了救援工作做得相當完善,可挑剔的地方不多,於是才有所謂報道歌功頌德的指控。事實上,客觀而論,是次救援工作做得迅速、細緻、科學及特別強調人性。從災後應變的角度,對遇難者、家屬及社會都應有相當好的交待了。那些批評官媒讚美救災行動的人士,大概不知道這是美國媒體報道災難事故的基本動作。

  在美國不論是大如九一一,或是校園重大槍擊案,美國記者自然反射動作是找尋悲劇中的光明故事。特別是在事故剛發生的前幾天,落井下石或專揭黑幕的幾乎不會出現。例如著名的九一一世貿跳樓照片,只有一家媒體選擇刊出,卻遭到同行和輿論的圍攻,指責其對死者不敬,煽動悲情。新奧爾良風災後,救災行動亂七八糟,但在電視台一個專輯裡,盡是守望相助的溫情鏡頭。另一例,在三藩市韓亞空難發生後,CBS電台即英雄式的專訪了午休中趕回開車救人的女消防員。然而,眾所周知,生還者葉夢圓正是被消防車輾斃的。

  對於美國同行總是在悲劇中找正能量報道,筆者起初也不以為然,其後慢慢也體諒了。悲劇本身已經足夠悲情了,美媒體無形的道德底線是不為社會添亂,盡可能發揚人性的光明面。回頭說長江船難中央電視台的報道只能說與世界接軌了。再者,救難人員廿四小時不停工作,央視記者深宵三四點仍做現場直播,只要報道的是事實,還有什麼可以不滿意的呢?


  面對網絡流傳的批評,政府官員在每天的記者會上都針對性的回應,一點不含糊。對照那些所謂網民評論,反而顯得自作聰明,無知扮專家的成份居多。中國人要有自信,而自信必須建基於實際能力,長江船難救援過程,見證了這一點。至於有網民說只救回幾個人,有什麼好歌頌的;說此話者心底多陰暗呀!能動用幾千人救回二三生命,難道就不值得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