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October 11, 2013

借貸王國


  美國總統奧巴馬提名柏克萊加大經濟學家耶倫出任聯邦儲備局主席,股票市場反應一片唱好,主因是耶倫暫時表面上不主張美國退市,亦即是說美國將會在一段時期內繼續印鈔票。便宜錢氾濫是華爾街的最愛,這是可想而知的,但國際市場似乎也對美國不退市感到無比的欣慰。早前現任聯儲局主席伯南克暗示美國可能退市,導致國際金融市場動盪了好一陣子,財經評論員都忙於分析美國退市帶來的世界性衝擊。如果說美國退市是壞消息,現在繼續印鈔,自然便是好消息了。天下沒有比此更令人哭笑不得的事情。

  當在本國貨幣面臨持續貶值的危機,該國國債的價值也理應受到沉重打擊,如再加上這個政府是需要不斷巨額借債度日,幾重因素加起來,這樣的國家絕對是在瀕臨經濟崩潰的邊緣。這情況正就發生在美國,可是結局卻很不一樣。美國國債已高達十六萬七千億元,而美元在七十年代已經失去了黃金支撐,美鈔的價值全憑對美國政府的信任。美國繼續大量的印鈔,按理美元將會貶值,但因為美元已成為國際儲備貨幣,美元在國際有承托力,美元的可能貶值對美債的銷路因而也沒有重大影響。美國欠債如此沉重,持有美債的國家本不應樂見於美元貶值,但聯儲局堅持量化寬鬆,卻又竟然成為市場的利好消息。


  凡此種種畸形現象,皆因國際經濟對美元陷入不能自拔的依賴。美國國會兩黨為國債上限爭得面紅耳熱,對國內釋放出來的信息是美債一旦違約,但會對美債評級有負面影響,從而危害至國家經濟。與此同時,也是向全球示威,提醒大家美元的重要性。持有美債的國家也不願意看到美債降級,在期待美國國會如此批准繼續借貸外,也準備好繼續買美債。如是,聯儲局便有更大的空間可以印鈔了。這樣的借債超級大國,只有美國能做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