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August 23, 2007

穩定壓倒一切

穩定壓倒一切

關於伊拉克的辯論近日有一個新方向,就是伊拉克目前最需要的並不是民主,而是可以穩住局面的強人。「要強人不要民主」的聲音不單是來自民間的政論名嘴、智庫,連美國的軍政界,也有同類似的分析。曾經何時,「穩定壓倒一切」被譏為不民主及專制的中國政治口號,那些批評者又可會想到,連民主最大輸出國,也正在偷偷地套用了這簡單的政治智慧。

  布殊總統日前再次呼籲民眾要忍耐,指出美國軍事介入國際事務,必須要堅持到底。他舉出所謂的正反例子來支持自己的觀點,正面例子是日本和韓國,都是因為美軍「有始有終」才會有今日成功的民主政體。相反,因為美軍的越南倉卒撤離,造成人道災難和一個不民主的國家。布殊的這番為歷史強翻案的言論,惹來越南政府的不滿,表示當年越南人是為保護自己的國家而戰。不少評論亦指布殊完全脫離現實,假若美國政府在越戰採取如布殊處理伊戰的態度,恐怕美越兩方的死亡人數將會更高。

  不過,且別急於批評總統的「為民主而戰」演說,政客最大的本事是「講一套、做一套」。所謂堅持為伊拉克民主奮戰的說話,是講給特定支持者聽的。雖然超過六成民意反對伊戰,但還有那三成都是共和黨的核心票源,布殊在姿態上必須要滿足他們。嘴巴威風過後,總統仍要面對擺在桌上的伊拉克難題。慘痛的現實擺在眼前,伊克拉最需要的是「安全」。十五萬名美軍、數千億元的軍費、三千七百多名軍人的犧牲,再加上百萬計伊拉克人民選出的民主政府,都沒法讓伊拉克人回恢正常的生活。

  一個穩定和安全的伊拉克,才能夠讓平民重建生活、美軍才能夠光榮撤退、恐怖分子才沒有保受護的溫床、伊朗才不會借伊拉克在中東擴大影響力、中東才不會被混亂的伊拉克拖跨。要完成這幾乎不可能的任務,一個軟弱及沒有權威的民選總理是不起作用的,白宮急需要尋找一名能鎮壓伊拉克亂局的強人,民主與否,已不再重要。所以,與白宮有親密關係的一家共和黨背景遊說公關公司,正受僱推動一場拉現任伊拉克民選總理下台的運動。

  又是一次政權更換,薩達姆是被白宮的軍隊拉下台的,而民選的馬利基則極可能被白宮的說客趕下野。政治從來就是如此現實和諷刺的。

沒有中國貨的日子

沒有中國貨的日子

  回收「中國貸」的新聞仍是源源不斷,昨日又有兩間美國公司要回收含鉛的中國製玩具。向來對中國採取不友善態度的有線電視新聞網新聞節目,昨日出了一個電話調查題目:你是否認為該就向美輸出有毒玩具而嚴厲懲罰中國呢?如果是超過九成回應者認為要懲罰中國。同一節目早前也做了一則報道,訪問了堅決不再用「中國貨」的市民。連串的報道在筆者腦中產生另一個問題:沒有中國貨的美國會是怎麼樣的呢?

  一些時事評論員及政客經常傳播一種觀念──「中國貨廉價傾銷到美國,以不公平的競爭手法,佔據了美國的消費品市場,危害國人的健康,又賺取了巨額貿易順差,導致無數國人失業。」以上說法似乎言之成理,邏輯也極為顯淺。不過,卻與現實有極大的距離。

  中國製造的產品佔據了美國消費產品市場是事實,但這並不等同於中國貨已成功佔領美國,因為這些中國製造的商品絕大多數是掛著其他國家的品牌,包括美國和日本名牌貨在內。中國在消費產品的產銷線上,主要角色是加工。作為加工者,在利潤的分攤層級上所得是最少的,而最大的收益是批發和零售商。歐美日企業選擇中國廠商替他們加工成品,是因為生產成本,好讓他們把產品推出市場時,能有更大的溢利空間。

  就是因為這大額的利潤,才可以使商品零售訂價調低,消費者的購買力相對因而提高,並能維持企業的盈利,也刺激了美國整體經濟。例如以售賣廉價貨聞名的沃爾瑪,也是美國最大的零售店和最大的僱主,該店六成以上貨品是由中國製造。

  所以,如果沒有中國貨,消費者的購買力將會下降,美國企業成本上;因利潤下跌,勢將裁員及縮減經營規模。所以,別以為抵制中國貨對美國百利而無一害。在今日的商業互惠結構下,美國商人難以失去這世界工廠。不過,隨著中國對環保法例、產品安全規格及勞工待遇的提高,中國貨未來也將不會如現今的便宜。消費者享受廉價中國貨的黃金日子可能正在逐步流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