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April 06, 2009

莫罪移民

莫罪移民

  紐約賓咸頓移民服務中心血案的疑團,在槍手行兇前寄給電視台的信中得到了答案。警方還沒有公開證實行兇動機,但從槍手兩頁紙的自我陳述分析,「精神分裂」應才是真正的兇手。

  槍手王林發信中大部份內容是描寫警員如何逼害他,包括散布不利他的謠言、便衣警員廿四小時監視他、半夜進入他的睡房偷錢和撫摸他、數十次故意讓他發生交通意外、在他家中放毒、強逼輸送音樂進他耳內、更換他常看的電視頻道等等。從這些指控,看不出與移民生活有什麼特殊的連繫,更似是一名患有「被逼害妄想症」的精神病人。

  可是,英文主流媒體關於這封信的報道,仍然以兇手不能適應生活壓力,要找人同歸於盡為主題。自案發後,移民是否適合美國生活成為網民的討論焦點,雖然有新證據顯示這與移民生活無關,但媒體似乎還是不想放棄可起哄的舊角度。這種推波助瀾的報道,抹黑移民形象,社區應予以批評。

  同樣應受到批評的是賓咸頓的無能警隊。在案發後的記者會,警方竟然急不及待的表揚特警隊的表現。當時筆者已感到很不自然,槍手是警員到場前已自殺,而第一名傷者是在案發五十四分鐘才被救出,這樣的表現還值得即時表揚嗎?

在公眾壓力下,警察公布了警員處理該宗槍案的時序和細節。接報後三分鐘到場的首名警員沒有進入現場,而是等待特警前來。其間警方一直保持與中心內的被困人士和受傷的接待員通話,但竟然沒有一名警員進去,特警要在四十三分後才展開行動。有傷者待救的情況下,無能怕死的賓咸頓警員在屋外等了近一小時,這還有可解釋的嗎?由於沒法解釋,警方才會在案發首個記者會即開始搞公關,渲染自己的英雄形象,多麼的無恥。死者家屬應考慮向賓咸頓警局提出錯失殺人控訴。

雜 感

雜 感

  一連兩天發生多宗驚人血案,先是在紐約州一名已成為美國公民的黃姓越華男子,身穿防彈衣,手持兩枝半自動手槍和大量彈藥,走進一所移民中心大開殺戒,共十三人死於其槍下。匹茲堡一名失業漢在家與母親口角後,持自動步槍擊斃三名前來調解的警員。第三宗是發生在西雅圖一流動車屋區的六屍命案,狠心父親在與妻爭吵後,槍殺四女一子後自殺。

  不出兩天的時間,東西岸同發生這些慘案,雖不是直接相關人士,但光是讀到這些新聞,便足以令人感到極度不安。不禁要問,到底社會出了什麼問題?是槍支過度氾濫?抑或是經濟衰退壓力過劇?又抑或是弱勢社群長期沒有得到照顧?又或簡單地是一些精神病者沒有得到醫治?答案可能不一,也可能是綜合的,而可以肯定的是:我們的社會生病了。

  自從去年金融海嘯以來,整天環繞著我們的新聞,幾乎清一色是令人氣餒甚至沮喪的。一類是裁員、破產、倒閉,另一類是高管用納稅人血汗錢支百萬花紅。至於我們的政府,推出一個又一個過去應是天文數字的救市方案,銀碼是驚人的,但由華府國庫運到地方的路途卻異常的漫長。總統的全國記者會是第一時間播送至每家每戶,但生活的壓力卻難以立即迎刃而解。

  這不能怪奧巴馬,這些血案只是暴露了我們社會脆弱的一面。對中東而言,我們是無堅不摧的軍事強國;在全球經濟層面,美國雖然重傷,但仍然是老大。可惜,國民生活的健康,包括社會資源分配、種族和諧、精神文化等等,日久失修,已經不能再經多少風雨了。除政府政策之外,還須從文化層面作出全面檢討與批判,才能讓美國不至淪為「外強中乾」的境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