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Wednesday, August 06, 2008

懶理他

懶理他

  越是接近京奧開幕,英文媒體上關於中國的負面新聞如潮湧至,甚麼達爾富爾、人權、警察打記者、示威者被拒入境、政府粉飾太平等等一大堆,更不用說六四舊帳,當然是首選材料。在達爾富爾運動領袖被拒入境的新聞下,幾小時內便有近五千條留言討論,其中絕大部份是辱罵中國,充滿歧視與傲慢。讀到這些所謂報道和評論,相信很多華人都會氣憤,但只要想深一層,誰會是最後微笑者,大可不必太介懷眼前。

  中國全力辦好奧運,目的是要向世界展示現代中國的面貌。熱面卻遇到不少冷屁股,表面上是得到了反效果,其實不然。中華人民共和國立國不到六十年,改革開放實施了三十年,亦即佔新中國一半的時間。在這三十年之前的一百年,中國先後經歷了殖民地掠奪、日本侵略、內戰。百年來,中國一直是世界上最可欺及最貧窮的國家。因此,雖然是錯誤,但西方社會對中國歧視和誤解是常態,要改變他們這根深柢固的印象,一不能指望他們主動欣賞中國,二不能期待一場奧運會可以改變一切。在驕傲的西方政客腦子裡,如國會議長普洛西,他們仍然以為讓中國主辦奧運是一種西方給予中國的恩賜。

  不過,中國要發展便必然會與世界接軌,也必然會在國際上佔一席位,在國際事務上的重要性也會越來越明顯。這是一個不可阻擋的軌道,管你欣賞也好,罵也好,這些都不是重點,重點是中國人能否自強不息。弱國無外交,中國人要得到尊嚴,不能等待別人的「賜予」,也不必好像一些華人總是先來自我「檢討」,老是說:「因為中國人不自愛才導致外國人批評」。中國人不必妄自菲薄,只要實事求是的搞好國家建設和民生。

  就讓好批評中國人繼續他們的漫罵吧,中國要扎實走自己的路,過早渴望國際的掌聲,只會讓目標變得模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