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Saturday, November 07, 2009

不變應萬變

不變應萬變

  讓奧巴馬成功入主白宮的口號是「改變」,新官上任施下馬威,本來要變的東西就不會少,加上以「變」得選票的新總統,要變的東西理應不少。還有奧巴馬上任之時遇上了美國自大蕭條以來最嚴重的經濟衰退,以及很不受歡迎的阿伊戰爭。民眾都期望能見到新政府帶來全新的氣象。

  十個月過去了,在重要國內外事務上,卻發現奧巴馬政府的新瓶子裡,原來裝著的是舊藥方。不過,雖然如此,也真是奇妙得很,不少人仍是相信這新瓶舊藥將可以治好眼前的一切。

  奧巴馬政府的首要任務是擋住金融海嘯,止住美國經濟衰退。眾所周知,華爾街大行崩潰引發了席捲全球的金融海嘯。而之根本原因之一,是美國聯儲局在格林斯潘主政時期,長期超低息政策,為金融投機商提供大量便宜資金。對於投資銀行和金融業的高風險投機,美國政府也採取了全不干預的政策,甚至有政府信用保證的房利美和房貸美也加入其中。在海嘯後,奧巴馬政府採取了什麼救市方法呢?就是繼續維持低利率、為金融業提供大量來自聯邦政府的資金、不約束金融業的高風險投機買賣。

  不要奇怪,就是有點類似以毒攻毒的手法,奧巴馬政府開宗明義的說不能讓華爾街倒下去的,必須先要救活他們。結果,千億元計的資金投進去,股市興旺了,因次按而面臨崩盤的樓市又復蘇了,華爾街的大行又公布近天文數字的利潤了。真的是成也蕭何、敗也蕭何。天下間真的有這種妙方子!說穿了,既然活在泡沫裡快活,就別把它刺破就好了。金融海嘯似乎告訴人們,離了泡沫是不行的,於是政府也極積的配合。

  於是乎才會出現,股市漲了,樓價回升了,失業率上了,而政府派錢給大企業,也資助民眾買車買樓,同時又延長失業救濟金的派發期。保上保中保下,政府是全包宴。這是什麼新政嗎?當然不是,不論是民主黨或是共和黨,借錢度日已成為美國的基本國策了。只要能一直借下去,我們的國家便能活下去。但有一天美國政府會借不到錢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