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April 12, 2007

來了又走了

來了又走了


  在阿富汗城市坎大哈的南部,塔利班戰士十分之活躍,北約聯軍在當地通往坎大哈的公路旁設立了一個臨時基地,由加拿大部隊駐防,以保障這條主要交通管道不會被塔利班佔據。美國公共電視台記者去年底親赴該基地,採訪了加拿大士兵如何在打一場沒有勝利的仗。
  
  在一片被群山圍繞的坦平沙地,120名加拿大士兵用人功屏障圈出的一個細小臨時基地。基地附近是一些極度貧困的小村落,食的用的都缺,更不要提水電供應了。加拿大士兵估計在基地四周山頭隱藏著數百或過千名塔利班戰士,他們每日都與加兵遠距離交火,或在公路擺放炸彈,或是用汽車作自殺式攻擊。在公路設檢查站的加兵慣性會對開行太速或太近的汽車開火示警,經常導致無辜的平民司機在驚恐中翻車失事。士兵會為傷者感到難過,但也無奈,因為他們別無選擇。
  
  北約指揮官在去年底更給予這批加大拿士兵一項艱鉅任務,指示他們成立特別行動組做親民公關工作,為基地附近的艾伯村村民改善生活。小組由一名女軍官領導,她帶領隊員冒著被襲擊的危險探訪村民,承諾替他們修理小型發電機和抽水機,又組織了醫療日活動。指揮官希望這些公關活動可以令阿富汗人感到聯軍的存在,可以帶來實質的好處。
  
  可是,阿富汗物資缺乏,又有塔利班襲擊的危險,村民送來的十多台發電機,士兵只能修好其中兩部。而醫療日活動更失敗,村民冒險步行到基地求醫,但由於需求過大,藥品不足應付,許多村民無法得到治療。士兵不想村民空手而回,便送以食品包作為補償。我們一直以為美國政府投入了以千億元計的款項在阿富汗和伊拉克戰場上,重建工作應該是豪華級別的,真想不到聯軍竟然連手推式的小型發電機也沒法替村民修復。
  
  更壞的消息是醫療日結束後不久,因為坎大哈戰況緊張,基地被撤,全體加拿大士兵被調往前線作戰去,公關行動自然也結束了。一名士兵對記者說,這些村民在過去一段日子與聯軍接觸,很可能會受到塔利班的報復。在聯軍走後,阿富汗政府不會為村民提供任何保護,村民又回到自生自滅的狀態。或者,情況會比基地建成之前更壞。
  
  來去匆匆,來過是否真的比沒有來過要好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