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January 19, 2010

麻省惡夢

麻省惡夢

  民主黨在麻省遭遇了「不可能」的慘敗,將令十一月國會選舉提前進入白熱化階段。

  為什麼稱麻省的聯邦參議員補選是民主黨「不可能」丟失的一席呢?該席位數十年來是由愛德華.甘迺迪擔任,而甘迺迪本人又是民主黨開明派的盟主、巨人。甘迺迪晚年最轟動的政治舉動是一手把奧巴馬推入白宮,奧巴馬在上周末才親身到麻省為民主黨候選人站台助選了。在甘迺迪身故之才幾個月,便保不住此極具象徵意義的席位,民主黨還有何顏面見父老呢?甘迺迪、民主黨、奧巴馬的權威影響力,彷彿一下子煙燒雲散了。

沒有甘迺迪的名字在選票上,兩黨候選人於選民而言都是新人,這樣的選舉變成了選黨的味道超過選人。民主黨掌控一宮兩院一年後,民意支持度節節下滑,總統本人的受信任程度也不及四成。一名自稱是民主黨開明派的網民留言寫道,他把票投給了共和黨,是為了向民主黨發出一個信息:「任何時候都不能出賣公營健保」。去年十一月州長補選受挫後,現又痛失麻州,民主黨議員們必定要已經緊繃著神經,為年底的國會選舉而籌謀。昨晚的選舉表明麻省的中間選民嚴重不認同民主黨過去一年的所作所為。

也許有人認為這正正是發揮了民主選舉的力量,借選舉改變政客。這類觀點僅看到表皮,豈不知這也正是選舉的害處。為補國會席位,政客便會開始準備選戰宣傳,趕及在投票做出一些能討好選民,或配合目前民情作出一些急促的政見立場調整。為什麼說這是壞事情,因為這種看風駛舵的選舉技倆,於國家的長遠發展來說,沒有一點好處。議員們都只想到幾個月後的選舉,誰有心思去想國家的未來。

「掌權時得意忘形,敗選後重拾民意牌」,美國的政治就在此永不止息的循環中打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