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August 10, 2010

阿當的故事

  他的名字叫阿當,今年廿七歲,剛從加大聖他告魯茲分校畢業不多久。阿當在大學本科主修是語言學,畢業後寄發過數百封求職信,但幾乎全都石沉大海,至今仍然沒有工作。他已沒有寄望能找到與本科專業相關的職位,任何初級職位他都願意。阿當說,他發現找工難的其中一個原因是僱主對語言學沒有興趣;另一方面,他面試時的狀況也會給任主不良印象。

  傳統的應徵面試指南幫不到阿當,他的問題不在於應對技巧,而在於他的儀容。到公司應聘面試,阿當總要帶著背囊和大包小包的隨身物品,基本上就是他的所有家當。這並不是什麼怪癖,全因為他是一名無家者。

  自幼父母雙亡,阿當在一個寄養家庭長大,沒有任何親人。經過自身的努力阿當完成了大學,但漫長的找工作時間,又沒有親戚可依靠,逼得阿當只能住在日租旅館。在沒錢交租的日子,就拿著全副行李露宿三藩市街頭。所以,就算有面試的機會,都會因為一身衣著和行李而大打折扣。

  但願阿當能夠早日脫貧,不必再瑟縮在黑漆漆的街角。好歹都是加大的畢業生,潦倒如斯,真的令人感慨。在英文電台上聽到阿當的故事後在想,他是一個特例嗎?也許我們的社會不至於衰敗到這個地步吧。那究是誰之過,錯在阿當是一名孤兒?抑或是加州百分之十二的失業率?

  昨日新公布一項統計數字,去年美國大都會區居民的個人收入,對比前一年下降了近百分之二。如果加上通脹及各種政府收費的增加,個人可支配收入將會更低。人們可以說阿當是一個少數例子,但卻不能否認流落街頭絕不是他的個人選擇。諷刺地,同樣是昨日的新聞,總統奧巴馬承諾要推動增加大學畢業率,以加強美國的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