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Wednesday, November 12, 2008

民主黨新挑戰

民主黨新挑戰

  今屆美國選舉的大贏家是民主黨,重返白宮又擴大了在國會的領導地位。奪得一黨獨大的地位,享受光榮和戰利品之餘,民主黨也有新的挑戰。不是說金融風暴或中東戰爭之類公眾已知的,民主黨面臨最大的挑戰將來自她的一批新支持者。

  以關注弱勢、提倡社會公義、反對企業剝削為傳統政綱的民主黨,向來的鐵桿支持者是廣大的中下階層,以及還在適應美國生活的少數民族移民社區。與2004年相比,民主黨在今年的選舉新增了一大群很特別的支持者──高薪族及超級富豪。

  在2004年,年收入五萬元以下的選民多支持民主黨(55%),其餘的收入層全傾向支持共和黨,尤其是年入廿萬元以上者,六成三投票給了布殊。「共和黨是有錢人的政黨」這概念已廣泛被認同。可是,在今屆選舉,年入廿萬元以上階層卻更多投票支持了奧巴馬(52%),比麥凱因足足多了六個百分點。共和黨不單大量流失富人選票,年收七萬元以上的中上階層,也被民主黨搶佔了半壁江山。這收入層中上屆有(57%)支持共和黨,今年則跌至不足五成。

  此外,更值得關注是廿萬元以上的富貴選民,除了大轉向支持了民主黨外,富貴票的數量也大幅上升,從上屆的百分之三增至百分之六。雖然奧巴馬在競選時指責布殊擴大了貧富懸殊,並且令到國民收入下降,但對比兩屆選舉數據,年收一萬五千元以下的選民所佔比例下跌了兩個百分點。窮選民少了,有錢選民多了,而他們不約而同地都大比例支持了民主黨。

  選票是附帶來期望的,民主黨白宮和國會在有限政府資源的狀況下,將來要先照顧傳統的低下層支持者,抑或富貴新寵呢?奧巴馬的競選政綱是偏左的民主黨社會主義治國哲學,更多的社會照顧必然受到勞苦大眾歡迎,但佔了四成選票的高薪族又將得到什麼呢?樂天派會誇讚民主黨新建立的這跨階級聯盟,但現實就如此簡單嗎?這因怨恨布殊而聚成的結合,或是左右逢源的福氣,但也將埋下日後左右為難的禍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