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April 08, 2008

無知與下流

無知與下流

  一些政客很喜歡自以封為道德維護者,透過高姿態地譴責別國的人權狀況,以「襯托」其高尚道德。可是,由西方政客努力做功課的不多,不懂得以具體事例說明問題,只會一套說滑了嘴的口號,此等作為越來越缺乏說服力。

  再以西藏問題為例,西方政客如普洛茜之流,近日不斷發表聲明「譴責」中國處理西藏的手法,但到底中國用了什麼手法,她卻從沒有舉證說明。她只為搶劫破壞的暴徒請命,隻字不提暴徒對社會和百姓生活造成的傷害。並且,普洛茜只是籠統地說因為中國人權狀況而要抵制奧運,但何謂中國人權呢?按國際奧委會自己的調查,北京有超過九成五的市民支持申辦奧運。全中國百姓歡欣等著奧運來臨者恐也在九成以上吧,就算是八成,也足有十億人。這十億以上的人民的意願受到普洛茜尊重嗎?美國中央情報局訓練的西藏武裝也不過是幾千人,少數暴力人士的政見為何就能抵消十億民意呢?如果這狀況發生在普洛茜的選區,相信她必然會跟著大多數民意走。

  普洛茜一心一意要把自己打造成為對抗中國的人權救星,她也許沒有讀過美國與西藏交往的歷史。最近讀到一本名為《進入西藏》的書,記載及描述了第一批中情局特工於1945至1950年經印度進入西藏的經過。該書作者是大美國主義宣導者,但從他所紀錄的史料,可以完全看到美國昔日支持西藏的意圖。作者指出,戰後的美國很恐怕失去獨佔核子武器的優勢,於是全力在世界各地收集蘇聯及其他國家的原子彈計劃情報,而中國的新疆和西藏,也成為收集情報的範圍,特別是關於鈾礦的資料。原來美國當年直接派間諜會見達賴十四世,便是希望策動他宣布獨立,為美國在中亞建立勢力和收集情報。而事實上,這些由美訓練的西藏兵也成功地為中情局提供了中國核計劃的資料,讓美國政府在中國原爆前數月已掌握了有關狀況。

  所以結論是,這些打扮得漂亮的「人權政客」,不是太無知,便是太下流。 

莫動氣

莫動氣

  2008奧運會聖火傳遞旅程展開,在倫敦和巴黎都遭遇到有示威阻撓,其中更以巴黎的情況最為混亂。聖火明日將到達三藩市,預計也會有滋事者出現。也許會有讀者不願看到北京奧運聖火受到侮辱,也曾期待所有人都以歡欣的心情迎接聖火。不過,這並不是現實。現代中國的成長必須能勝過這些挑戰,否則,重振漢唐盛世只不過是一個口號而已。

  魯迅先生不是曾說過嗎?世上本無路,走的人多便成了路。只要我們稍稍讀一讀近百年的中國史,便知道從中國與歐美列強接觸的第一天,中國便沒有受過平等待遇,只有「侵略、佔領、掠奪、奴役和屠殺」。在西方社會和文化的視野角度,中國文化只有好奇的意義,而沒有真正的敬佩。可能會有少數漢學家或真心仰慕中華文化的西方人士,但這畢竟是少數而已。從本質上,西方總是以高其一等的態度對待中國的一切。

  所以,中國從改革開放中取得的成績,並沒有從根本上改變這種歧視。這可能解釋為何西方媒體和政客,可以不經任何查證便大肆渲染中國的所謂「邪惡面」。不必為對奧運聖火的示威而過於怒憤,反正失禮和失態的是示威者和煽風點火的政客。可以把針對西藏或奧運的示威,當作為一副照妖鏡,認清敵友,以及西方文化中的偽善。

  在中國現代化過程中,曾有一些人盲目的崇洋,以為西方的價值觀處處都比中國優勝。中國政府和民眾費盡心思的辦好奧運,卻迎來莫須有的抵制,正反映了中國必須進一步自強。「自強」並不是單指國防經濟,而是在與不甚友好的國際空間如何維護自身的權益,充滿自信地站在國際舞台上,不必再觀望他國的臉色。

  筆者不擔心示威場面,只是更有興趣看中國政府如何處理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