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May 27, 2011

北大如此教


  一位北大法學院畢業生的博文寫道:「記得當時學刑訴法的同學比較多談論的案例是杜培武和辛普森。美國那個辛普森(OJ Simpson )案很出名了,而杜培武則是中國的一個普通的員警,是一個屈打成招的案例。在我的印象裏,教刑訴的老師們是可以直接忽視兩個人的身份地位來談兩國法治的,同學們似乎也由此認識到程式的重要性,你看,有程式正義的美國,辛普森是那個結局;沒有程式正義的中國,杜培武是這個結果。」

  該篇博文裡談到法學院的老師以至學生對美國的崇拜,堂堂中國第一大名校的法學院,竟然會借辛案來論證美國的司法制度如何公義。在課堂內也許會讓學生聽得出神,但辛案在美國法律界卻普遍認為是司法正義的反面教材,美國的法學院都有研究辛案中各環節的錯失。

  中國的一些法學教授把辛案美化為司法程序正義,而美國普通百姓都會明白如果辛普森不是家財億萬,不是全國知名的非裔超級巨星,又或十二人陪審團中不是非裔佔了九人,辛普森並不會如此輕鬆脫罪。中國最高學府的教授的認知不如美國普通百姓,這並不是學歷差異,而是客觀上這類崇美學者沒有認真了解美國,主觀上又希望藉一頂美國光環來自抬身價。

  一個在發展中的國家,極有必要向先進國家學習,中國向美國及西方學習無可厚非,但必須學得其所。不論是網上沒名沒姓的網軍,或是著名院校的教授講師,都有權利去崇拜美國,問題出於他們不是在推銷一個真實的美國。

有一位中國某IT公司的總監在微博上發了一圖,所見是一名囚犯獨自坐在一個有數十張空鋪床的囚室內。博主介紹說這是洛杉磯的一所監獄,因為按美國法律監獄關了後重開手續繁開費多,所以情願只有兩名囚犯也照常運作。有網民回應說:「點解我的日子過得比人家囚犯都不如」,「監獄沒有犯人,還能再和諧點兒麼?」、「人家懂法守法,一個太平盛世」。

加州監獄囚滿為患連聯邦最高法院都要干預了,為什麼到了中國網站卻變成有監獄沒囚犯,真的天下無賊嗎?查一下相關新聞找到了真相,圖片所拍的是洛杉磯其中一所縣監獄,因為財赤須要省開支而大幅減少囚犯至只剩兩人。原來照片反映的不是加州有多安全,而是政府有多窮。美國的缺點到了中國都成為優點被吹捧,還要是來自那些自認為高級知識份子的學者專家,不是可悲嗎。

強烈推薦當代中國年青精英的博客

強烈推薦當代中國年青精英的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