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July 11, 2008

愛 瘋

愛 瘋

  第二代蘋果手機iphone今日開始全球發售,在亞洲區因時差關係比美西更早能買了這新一代寵兒。據稱在香港的拍賣網站,新款iphone最高叫價高達一萬七千元,是零售價的一倍;而在紐西蘭亦出現了通宵輪候購買的情況。美西消費者則可以在今晨八時起到蘋果專門店或獨家代理的電訊公司購買,熱潮可期。是什麼原因令到iphone如此受歡迎呢?

  蘋果第一代iphone登場之時,評論界反應其實是冷淡的,因為iphone的功能別的手機都有,反之,歐日先進的機種在功能上有的更勝iphone,唯一令iphone突圍的只是她的大型觸碰屏幕,以及那沒法代替的蘋果品牌。因為評價不高加上售價偏高,iphone首輪反應並不理想,不出數月便要割價變招。其後在歐洲上市,評論也不看好。在此種種看似不利的狀況下,iphone卻一步一步攻佔市場,成為全球發售量增長最迅速的單一機種,從去年七月售出一百萬部,至今年一月已上升至四百萬部。

  一部功能不算超強且價錢不便宜的手機,為什麼會吸引萬眾的喜愛,並且到了瘋狂的地步呢?當中蘋果所建立的時尚風氣應是主要原因,蘋果產品是潮流至in的象徵,雖然iphone不是什麼科技大突破產品,但其一哥地位卻沒法被取代。環顧當下美國的產品,殺人的武器不算,一般消費產品,沒有比蘋果產品更成功的了。過去,美國的可口可樂和麥當奴是世界品牌,也是美國潮流文化的代表。可樂和麥叔叔都日漸失了去光芒,更被擠到不健康商品的行列。美國形象在國際不斷下滑之時,iphone潮多少可以證明美國還有些事物是討人喜愛的。

  但iphone的成功,也讓人自然聯想到除了蘋果之外,美製產品有那些具有同樣成績的呢?恐怕很難找到對等的第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