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March 16, 2007

誰最環保

誰最環保

  中國兩會結束,總理溫家寶在記者會上被《英國金融時報》記者提問:「為甚麼政府去年沒有達到降低能耗和減少污染的目標?到2009年,有預期中國將成為全球最大的溫室氣體排放國家,中國將來會不會願意接受國際社會共同確定的溫室氣體排放目標?」溫家寶在回應該記者時強調中國是遵守《京都議定書》的。記者的提問帶有點責備中國污染世界的味道,彷彿中國是環保的公敵似的,而事實真是如此嗎?  

  從表象看,中國近三十年來的工業及社會發展,確是對國內環境造成相當破壞,甚至在太平洋對岸的國家,都在投訴受從中國越洋飄浮而來的污染物所影響。但凡事看表面往往不能看清楚真象。

  中國空氣素質變壞是事實,有說這是工業化的必然過程。可是,現今環保科技進步,工業廢物的處理都有高標準及方法的,不必要走幾十年前的舊路,中國為何在環保方面不能一步到位呢?最基本原因離不開錢。 

  被稱為世界工廠的中國,近年經濟得以起飛,主力是外國生產商紛紛到中國設廠。而外資把訂單或生產線轉到中國的主要原因,是因為經營成本便宜,其次就是環保法例未完善。先進國家把高污染產業推到第三世界國家已是存在已久之事,如果有一天中國對產業的環保要求都如歐美一樣,其競爭力也會下降。所以,導致中國空氣出問題,不能單怪責中國政府環保不力,外資在利用中國,間接或直接污染環境,更是其中主因。

  關心中國環保問題是好事情,但別藉此醜化或甚至妖魔化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