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October 06, 2009

校長好!

校長好!

  因為是夜班工作關係,筆者經常在深宵仍瀏覽網上新聞,周二清晨看到了母校香港中文大學的前任校長高錕博士獲頒物理學諾貝爾獎,欣喜之餘,同時亦感到這獎項早就該屬於高校長的,獎來得太遲了。因為全球幾乎每一個國家及絕大部份民眾,都在直接使用或間接享受高校長的研究成果,他比誰都有資格接受這項榮譽。不過,俗語說:遲到好過沒到。高校長這次獲獎,總算諾貝爾委員會做了該做的事。

  高校長早已被公認為「光纖之父」,他對光纖應用的研究成果,令所謂的「天涯若毗鄰」成為現實。以光速傳遞訊息,徹底改變人們的生活方式、企業的經營,甚至國際政治。資訊就是力量,至此才發揮得淋漓盡致。

  可是,在光纖被廣泛應用,對人類社會帶來不可斗量的益處之時,高校長的貢獻還是沒有得到應有的肯定。雖然高校長為人低調,不好爭名奪利,但客觀來說,總是替他感到不值。若以光纖應用所製出來的財富計算,高校長的發明應可令他成為億萬富翁。現實當然不是這樣,而他卻把精力用於培育下一代,不提個人的得失。這種學者風範,是現今學院應學習的榜樣。

  筆者並不是畢業於高校長在任中大之年,但有緣同居住在灣區,僅借此小小篇幅,祝賀高校長獲國際殊榮,更祝願校長伉儷身體健康,生活美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