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Wednesday, July 13, 2011

坐享其成


  中國官方昨日公佈今年上半年度國民生產總值比去年同期上升9.6%,比美國財經專家估計的9.4%略高。澳洲經濟學家George Worthington說,此數據說明中國政府宏控政策見效,也打消了對中國經濟崩潰的恐懼。歐亞股市應聲上揚,相比歐美不斷傳來的負面經濟信息,中國彷彿成為唯一的「樂土」。

  愛爾蘭債券剛被評為垃圾級別,意大利恐步其後塵,希臘雖新獲救命錢,但何時能康恢仍不甚樂觀。美國也有一個接近「9.5%」的數據,不是GDP增長,而是頑強的失業率。聯儲局不久前才公佈金融海嘯後的第二量化寬鬆EQ2(即印鈔票)已結束,暫沒EQ3的計劃。但這星期又放出消息,說聯儲局內部有分歧,有主張推出EQ3。至於亞洲的經濟大國日本,地震海嘯的善後仍在進行中,龐大的經濟損失還未結帳,國內政治首先亂作一團。

  傳統經濟大國乏善可陳,經濟學者和金融炒家都聚焦中國。其中有唱好也有唱衰的。微軟前營運長撰文指美中兩國對照,美國更像是發展中國家。但好淡對比,連月來淡風似乎佔先;華爾街接連向中國地方債和民企開炮,營造一種「中國經濟泡沫」即將爆破的氣氛,累得中港股市大跌。就在此山雨欲來之際,中國卻公佈系列正面經濟數據,而更妙是外媒紛紛報道這是符合經濟專家的預期。

  正是「翻手為雲、覆手為雨」。中國政府和民企絞盡腦汁地經營,求的是這十三億人大國能健康穩定的成長,而華爾街透過壟斷式的所謂評級機構,等於扼住全球的咽喉,只要出口術便能在金融市場上衝擊任何一個國家,從中撈到好處。對中國地方債和民企的進攻,絕不是偶然的。國際貨幣基金會雖迎來首位華人高管,但國際財經的掌門人依然是美國的財閥。

  所以說,美國的強盛在未來數十年都是難以被他國取代的,現世代的國際金融秩序是美國設計的,就算怎麼樣犯規也好,大伙也只能跟著它的遊戲規則玩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