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Sunday, August 26, 2007

無財不行

無財不行

  扁出訪邦交國被指是「撒錢」,兼且是錢派完後又買不到想要的東西。扁被氣得花了兩小時盡罵天下,連記者也不放過。記者報導說扁罵得一氣呵成,中間連水也沒有喝一口。如此氣盛是可以理解的,因為台灣外交無財不行,那又豈能怪責扁一人呢!換了是馬英九,恐也難脫離金錢外交的套路。

  經常聽到有所謂的邦交情義,這只是在沒有利害衝突或糾纏時的漂亮說話。可時,所有考慮與台灣建立外交關係的國家,都必然要受到利益關係的考驗。所以,金錢是台灣外交不可缺的一項元素。用經濟援助來維持外交認同其實並不算是什麼醜行,使用金錢來達到外交目的,也絕對不是台灣的專利,大國如美國,用於金錢外交的款項也不少。

  所以,金錢外交本身沒有可批評或恥笑的地方,問題只是錢是否用得其所,在觀瞻上是否符合國際體統。既然已動用巨額的外援資金,便應該有更好的全盤籌劃,讓這些錢能轉化成為某種良性的國際宣傳效果,例如由這些受惠國在聯合國上不斷為台灣發聲。如果,錢照額付了,但連一個道義上的聲明也買不到,則是空浪費了公帑,也顯示扁以至其餘外交人員的經營失敗和不得法。

  再者,扁上任七年餘出訪十三次,不要說對外經援,光是每次行程使費便不少了。但這些外訪非但沒有為台灣揚威立萬,反而是一次又一次的出醜。早前有迷航外交,今回又有「不打領帶抗議美國」等笑話,揚威不成,反有些丟人現眼的感覺。

  台灣外交路難行,多花錢沒有問題,只是這麼艱鉅的工作,真的要找專才認真的規劃,絕不是視之為政客出風頭的個人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