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July 09, 2015

早好過遲


    中國股市在連續多天重挫合計逾三成後,這兩天回穩了一些。在這次山泥傾瀉式的股災中,有人形容為一場慘烈的人踩人悲劇,各種批判和陰謀論四起。「中國經濟泡沫」真的要爆破了嗎?那麼,外國專家所說的「中國崩潰論」是否應驗了呢?

  這場中國股災也來得很是時候,剛好是中國主導成立的亞投行創始成員國簽署協議之後,並且正值包括中國在內的金磚國家銀行成為之際。中國不論在亞投行或金磚銀行都有巨額的投資,在經濟或政治上向國際邁出極其重要的一步。中國早晚將成為世界第一大經濟體,前述兩間中國大力參與的新國際金融組織,被視為在挑戰傳統西方壟斷國際金融的地位。而偏偏北京此時對於國內股市崩瀉卻顯得有心無力似的,強烈的反差,甚至有評論說習近平的「中國夢穿了一個洞」。

  不過,從另一角度看,正當中國雄心勃勃踏入國際資本市場之時,遭遇不知是人為還是市場天意的股災,未嘗不是好事。因為既然中國即將是世界第一大經濟體,又在爭奪國際資本市場的話語權,如果經不起挑戰和考驗,中國夢又怎能圓滿呢?須知金融財技絕非中國的強項,交學費是必然的,不論是政府監管部門或是股民。


  中國改革開放三十餘年,過去常聽說要與國際接軌,現階段實質是強勢觸動了舊的國際格局,逐步建立一個有中國一席主導地位的全新國際社會。最平庸的人也不會認為這將是一條坦途,遇到挫折、挑戰和提防是正常的,不必每逢危機出現便大喊「中國不行了」,重點仍是中國能否有效地應對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