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July 03, 2014

大局與小局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韓國作出歷史性訪問,受到韓國總統朴槿惠的隆重歡迎;美國媒體就此發表文章,提醒白宮要關注中國正在削弱美日韓的聯盟,從而危及美國重返亞洲的戰略部署。《華爾街日報》更有評論文章向韓國柔性發話,稱美國支持日本解禁集體自衛權,出發點都是為了更好保衛韓國,作者似乎在替白宮安撫韓國,希望勿為日本而與中國走得太近。而日本趁此也搞點小重作,表示放寬對韓鮮的部份制裁。中美韓日朝的多邊互動與角力,一時間因習近平首爾行變得更熱鬧和複雜。

  不論是重新發展通向歐洲的現代絲綢之路,還是與非洲及甚至中東國家頻密互訪,中國正在大規模的構建其於新時代的國際地位,而且看來已取得一定成績。習近平在國際外交上爭取主動,布局和思慮均著眼於長遠國家利益。從另一角度看,中國外交領域得以擴闊,主因還是因為綜合國力的增強。

  正當北京為中國的長治久安努力創造穩定及安全的周邊環境之時,香港一波又一波的反中運動卻在升溫。以年青中學生及大學生為主力的佔中運動,趁七一成功地在中環實地培訓示威者如何被警方拘捕,負責清場的警員無奈地成為了培訓工具,事後還遭被捕青年投訴警員對著他們吃糯米雞。

  在七一遊行現場,看到好些青少年邊舉著港英殖民地旗幟,邊派發香港獨立路線圖單張,有的身上穿戴著有英國國旗的衣服或飾物,一名看似像十五六歲的青年連手機背景也是一幅英國旗。這些少年親英派大概不知道現任英國首相卡梅倫是如渴望北京多給他關顧眼神。

  在嘉年華氣氛下的反中大集會上,大伙們抱團取暖,溫馨又激昂。如果這就是這些香港年青人所看到的世界,廿年後他們又將有何感想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