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February 13, 2007

《長話短說》--天助馬也

天助馬也

  台灣的查黑中心檢察官確定以貪污罪名起訴馬英九,而馬亦宣布辭去中國國民黨黨主席職位。馬英九被起訴,可能令許多人不可接受,但對於馬本人來說,應是天賜翻身的良機,能否把握,極可能是馬從政生涯的最後一戰。

  民進黨打馬表面目的達到了,向來清廉自奉的馬英九被以貪污罪名起訴,令弊案纏家的扁樂了,有意角逐總統提名的各候選人也樂了。可是,對於在倒扁浪潮中嚴重失分的馬英九,遭到政治起訴,是一個重新塑造形象,甚至成為政治英雄的大好機會。

  馬英九從人氣天王地位下滑,主要原因是他表現軟弱及沒有領袖該有的霸氣。現在被起訴,正是公道自在人心,大數人都難以置信民進黨操控司法至如斯地步,只要馬英九能奮起反抗,可以帶動民眾不服現政府胡作非為的情緒,將自己送進總統府。

  面對起訴,馬英九首先要處理好自己的情緒,一洗過去那種抑鬱和迂腐,以超強的EQ來面對事情。其次,他應趁機重振人氣,爭取基層最大的支持。此舉可以保持競爭二零零八的機會,而最重要的應付黨內的敵人,如王金平等打落水馬的明暗箭。

  所以,任何事情都有遠近的看法。如馬英九只看近的,還是用過去那種書生態度面對起訴,就等同於政治自殺。如他能從遠處看,借力打力,從根本挑戰民進黨及扁政權,將會成就一個真正有革命能力的政治領袖。因此,起訴馬英九最大的挑戰並不是司法,而是嚴峻試驗他的政治領導能力。可是,馬英九向來都沒有表現過有這樣的能力,被起訴會否逼出馬英九的內力,還有待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