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Saturday, March 07, 2009

可恥的虛偽

可恥的虛偽

  繼中國圓明園獸首拍賣事件後,印度聖雄甘地的五件遺物公開拍賣亦引來類似的風波。印度富商以180萬美元,從美國收藏家占士.奧狄斯(James Otis)手上購得該批甘地遺物。圓明園的獸首是英法聯軍侵略中國時遭搶掠而流失,被拍賣的甘地遺物卻是他生前贈送朋友的紀念品。兩者在流散原因上有著非法與合法的分別,但同樣顯露了物件持有人及一些西方輿論的可恥虛偽本質。

  當中國政府和民間團體抗議拍賣獸首銅像後,持有物件的法國賣家皮埃爾.貝傑卻以西藏的內政問題來跟中國政府討價還值,要求中國准許達賴喇嘛回西藏。這舉措既是蓄意刁難外,也自以為顯得道德高尚,願意以高價寶物換「人權」。美國收藏家也有樣學樣,在印度政府反對拍賣後,便開出條件,要求印度承諾撥出固定的國家收入扶貧,便免費交還寶物。一名美國富翁,為千萬印度窮人請命,不是很高貴的道德情操嗎?當然不是,相反,不論是貝傑或是奧狄斯對所謂人權或民生根本不在意,開出道德價碼,其目的只是為謀取更高的現金回報。

  將物件送到拍賣行只有一個目的,就是套現。如果不是為了求一個好價錢,又何必去拍賣行。貝傑漠視手中物件是血腥暴力非法得來之別國文物,還有什麼個人道德可言,更遑論關注西藏人權。東施奧狄斯更拙劣,竟然提出扶貧條件,倘出自真心關懷,便應以慈善拍賣方式,把所得金錢全數捐給印度窮人。在拍賣後,貝傑假惺惺的說聖雄的遺物於紀念印度非暴力運動有著深厚意義,不應只值180萬,合該值一千萬元。這也太貪心了吧!

  明明白白是為了金錢利益,又要自添救世者的「光環」,與昔日殖民地主義者侵略亞洲國家的思維同出一轍,壓根兒就是把自己抬得高高的,看人不是人。他們只適合以無恥之徒稱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