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June 13, 2017

台青獨白


    網絡上看到一段台灣高中青年自白的視頻,上載約不到星期,點擊接近六萬,評論兩千多條。看似不太高的點擊量其實一點都不少,因為視頻是獨腳戲,主角是一名樣子一般的高中生,沒有打扮,也沒有什麼拍攝技巧,明顯是用手機拍的。片長廿一分鐘,鏡頭動也沒有動,呆呆板板的。聽一個口才一般的男孩獨白,有這麼吸引嗎?

  這視頻之所以火,並不是靠顏值主播,而是因為它的內容。這位台青在視頻中談他多次到中國大陸的感受,主題是兩岸的對比。他重複重複的用「停滯不前」來形容台灣,而對中國大城市,甚至二三線城市的建設和民風,都流露出無比的驚訝和讚嘆。他不斷呼籲台灣人要多去中國走走看看,不要相信在台灣流行的大陸偏見。

  類似評論兩岸差異的視頻不少,但這段題為:「台灣高中生談兩岸~~台灣人真的還要當井底之蛙?」之所以吸引不少聽眾,是因為真實感,沒有做作,依心直說。在外間以為台灣青年都只有太陽花那一款之時,一位樸實的青年,夠膽面對鏡頭在誇讚大陸的先進,實屬難能可貴。

  在如今民粹爆炸的港台社會,不同主流民粹觀點的言論,都很容易招致白色恐怖的圍攻。台灣好些政客不斷挑撥仇中情緒,其實反映的是他們懼怕面對大陸。除了軍政經實力都遠遠不如外,他們更沒法應對同族同文的巨大文化凝聚力,怕一旦兩岸人民無障礙和無限制地交流之時,台獨的口號就再騙不了選票了。所以他們拚命的將台灣困在小圈圈中,好讓他們繼續享受權貴小日子,當土皇帝。


  今天的兩岸關係已經走到空前的危險地步,有什麼能讓兩岸統一平順地完成呢?靠的就是如這視頻中的青年。他們有獨立的思考能力,願意到對岸親自認識真象,以身體力行來打破兩岸的隔閡,說出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