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October 20, 2009

選又如何

選又如何

  阿富汗總統選舉爭議昨日有了新發展,國際專家監察團報告指在八月的選舉中,有四分一的選票有問題應作廢。這結果導致本來宣布勝利的現任總統卡扎伊將被逼與對手進行複選。重點選票與複選在美國是平常事,規模最大的一次是布殊與戈爾之爭。類似大大小小的選票爭議,不會影響政府的日常運作,對市民大眾的生活更不會有任何的影響。可是,在阿富汗卻不一樣了,選舉結果不妥善處理,將是生與死的差異。

  聯合國直接介入了選舉,歐洲國家也公開施壓了,美國甚至出錢出兵協助選舉的進行。一個窮國的總統選舉,為什麼會受到國際烈強如斯的關注?政治正確的答案是:「建設自由民主的阿富汗」。口號背後是各國自身的實際利益,特別是上任後主動即增兵到阿富汗的總統奧巴馬。他既要考慮怎麼樣的一個阿富汗新政府才是對美軍在當地的行動最有利,同時又要維護剛改善的美國國際形象,並顧及阿政局對美國明年中期選舉的可能影響等等。

  這一大堆的問題,顯示了「選舉」並不是甚麼神丹妙藥,它帶來問題有時會比所解決的為多。一些迷信西方民主選舉制度的人士,以為只要有選舉便可以改善或解決所有社會問題。阿富汗的例子正好說明推行西式選舉是要有特定環境背景條件的,條件不同便不能期待同一樣的效果,並不存在「普世方程式」。

  部族和宗族勢力是構成阿富汗國的主要成份,也可以說阿國是由眾多部族所組成。所以,不論開發較進步的首都大城市採取了什麼「先進文明」的西式選舉,落實到廣大百姓的生活,依舊是按傳統方式行事。這就是為什麼卡扎伊選擇了一名毒梟及一名軍閥做他的副總統拍擋的原因,他需要他們來駕馭地方勢力。而過去卡扎伊其實也只能有效控制三成的阿富汗地區,被揶揄為首都市長。

  外國強力插手為阿富汗創造選舉,美名是帶來民主,實質是一齣悲劇。國際介入阿國選舉,正正證明了該國仍未具備實施西式民主政治的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