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July 22, 2008

快活人

快活人

  美國著名民調機構昨日公布了關於中國人生活態度的調查,機構所公布的民調誤差率為百分之二。報告內最重大的發現是超高比例的中國民眾認為自己國家的發展方向正確,是全球廿四個被調查國家中最高的。我們身處的美國,只有不到三成的民眾認同當前的國家方向。這點發現及報告內的其他結論,可以讓西方世界更明白中國人,比政府拚命做公關來得有效多了。

  報告發現有86%的中國人認同國家方向,對比2002年的同一調查大幅上升,當年僅有48%人認為國家方向正確。從此數字可以看到,中國是一個越來越有自信的國家。那些對中國仍然持有呆板觀念的人,一直以為中國人是活在受壓逼的生活之下,對政府是充滿怨氣的。而此由美國權威機構所做的調查,卻發現近九成中國人對國家前途樂觀,糾正了這些人的觀念。另外,對家庭生活滿意的有81%、滿意工作的有64%及滿意個人收入的有58%,對比2002年,除了工作一項微降一個百分點外,其餘都見上升。可見,現今的中國人是活得比過去要快活得多了。

  不過,報告內的兩項發現卻值得關注。分別是有77% 的中國認為其他國家對中國持有正面態度,另僅有3%認為中國經濟發展傷害到別的國家。所謂「生於憂患,死於安樂」。中國人過度自以為受世界歡迎,可能會對國際危機的反應變得緩慢。至於經濟發展方面,怪責中國搞壞美歐經濟的西方人越來越多,可以說漸成是主流。中國人應認清中西意識形態上的分歧,早為之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