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June 04, 2007

鬥爭關鍵

鬥爭關鍵

  萬人簽名及氣氛熱烈的花園集會,在在都顯示了社區人士爭取建立市立大學華埠分校的決心。不過,要令計劃落實執行,集會和簽名是其中的手段之一,如何把這股聲音直達有權決定建校計劃的社大校董會才是關鍵。

  關於華埠校社的爭論,目前在?面上有兩個不同的建築方案,被抨擊的對象則集中在余胤良和馬世雲兩名州議員身上,他們是集會和論戰的主要鬥爭目標。不同立場的爭鋒是民主社會必然出現的,余馬各有其考慮也是意料之中的。只不過作為爭取建校的社區力量,過度把焦點集中在他們兩人身上,在策略上可能需要調整。

  華埠新校舍將如何興建,擁有實質決策權的社區大學校董會的七名成員。不論是兩幢式或是十六層式,都必須要得到校董會的多數票通過才能成事。從十六層方案支持者所得到的信息,仍沒有足夠的票數在校董會通過高樓方案。所以,將壓力帶到社大校董會,開通直接遊說渠道是當務之急。
  
  校董會在上次會議表示在九月才就華埠校舍作出表決,社區有整整三個月的時間做遊說功夫,別浪費時間在一些次要的問題上。知己知彼才有百戰百勝的可能,校董會整體考量的是什麼?個別校董的看法又如何?面對相反的遊說,校董又會較傾向那一方呢?社大校董是民選公職,他們應該是民意的執行者。督促校董尊重華人社區,比針對兩名州議員更重要。

  至於在此次爭論中的另一勢力是希爾頓酒店。該集團自從接管昔日的假日酒店後,透過新合約變相收回中華文化中心的使用權。可見集團對華埠社區並沒有一絲的承擔可言,在市大校舍的角力過程中,應該藉此機會教育希爾頓成為華人社區的好鄰居,合作伙伴。他們要有好的營商環境,便需要以具體實惠的行動與社區合作,而不是只會花錢請說客。

含淚殺馬

含淚殺馬

  對於台灣明年的總統選舉興趣日淡,雖然離開大選還有一段日子,總是覺得馬英九已沒希望了,依乎是大局已定。對於馬副手人選,自然也因此沒有什麼期待,況且,馬總會作出錯誤選擇的。雖然馬的氣勢日壞,但對於那些落井下石之徒,還要耐不住的批幾句。

  立法院長王金平與馬英九攤牌拒絕當副手,也沒有表示獨立參選的意思,嘴角常掛著一句「馬王和」,看來對馬英九已算是仁至義盡了。不過,王金平的變色龍本領不到兩天便出招了,在公開場合叫馬英九做:「什麼東西」,又說自己會含淚投馬英九一票。真的苦了王院長,見慣立院撕殺和各式陰險權力鬥爭的他,竟然要如此委屈的投票。

  藍綠兩分天下,除非退出政壇,否則王金平定必會力爭泛藍共主的位置。要當上泛藍的一哥,則先要去馬英九。明年大選結束後,馬英九的政治生命大概也時日無多了,王金平成為政壇上最具實權的泛藍領袖,自然可以一統半邊江山。不過,任何事情都不會有絕對的,馬英九確是自毀長城,怪不了他人,但為了確保馬英九選不上,王金平必然是輕輕的讚,重重的批。

  在大選前,王金平肯定還會玩弄變臉術,令馬英九除了要應付謝長廷外,自家園內又要防賊。而且,王金平出手可能會比謝長廷還要狠。日前的一句:含淚投票。就是要搶先為馬英九的選戰定調,定下一個悲涼暗昏的調子。王金平目的是要讓還未開跑,便先否定馬的當選合理性,也否定馬是一位合資格的總統人選。

  常言道政客要厚臉皮,但在台灣當政客還得要七情上臉,懂得哭和跪。經常微笑示人的王金平,想不到也會施淚功。雖然如此,馬落得今日的下場,除了怪自己欠缺政治智慧外,又還能怪誰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