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July 17, 2014

誰之過


  馬航一架飛經烏克蘭東部的航班遭擊落,機上近三百人全部喪命。烏克蘭政府指是東部獨立武裝分子所為;美國官方暫保留最終判斷,前國務卿希拉莉則認同烏克蘭政府的說法。俄國總統普京指基輔政權要為悲劇負上最終責任,因為戰爭是他們發動的。成為最大嫌疑者的東部親俄武裝則否認曾攻擊民航機,反指是烏克蘭政府軍所為。雖然沒有敢出面承認責任的,但事故明顯是一宗戰爭悲劇。

  馬航客機不避開戰區,也有一定責任,令人想到亂世之中誰能獨善其身。不論是身陷其中,還是間接被波及,同是受害人。但到底誰是戰爭的罪魁禍首,不同利益和立場者各有不同的說法。美國升級對俄國的制裁,指責普京支持烏克蘭親俄武裝;而俄國則指美國策動基輔政變,直接導致烏克蘭局勢發展至今天的田地。不論如何,今天的烏克蘭已成一齣悲劇,正如許多有美國介入身影的動蕩地區一樣,偉大而激昂的民主口號,爭取回來的更多時是一片慘亂。


  應屆香港文憑試的協恩女狀元陳誠妍說,以損害一點兒香港經濟,換回真普選是值得的。這位生於安樂的中學生,尚未踏足社會,更不要說經歷世情,竟大言不慚地說拿香港經濟作政治交易,多麼可怕的幼稚想法。受訓練準備佔中的年青人,搞亂香港於他們來說是光榮的任務。有傳媒送光環,有免費律師,又有充足的物資支援,被捕後即座空調大巴離場,這種豪華裝的「亂」,當然吸引力十足,但他們真的準備好承受社會動盪的後果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