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April 23, 2009

罰不如省

罰不如省

  三藩市市府為節省開支,不久前將每周清潔街道一次,改為半月一次,預算可以為工務局省回一百萬元。但據報道,由於洗街次數減少,連帶洗街時間違例泊車告票也少了,令公車局少了三百八十萬元的收入。這加減題不難計,因而有組織批評市府政策失當。若從純數字看,市府確是得不償失,但以道理計,依賴罰款解決赤字更不可取。

  市府入不敷出,赤字以億元計,削減服務是沒法避免的。因為財務現實證明三藩市是沒能力維持現行的架構,不論是人員或是服務,都必得削。經過金融海嘯後,大眾都明白次按之禍,就是讓沒有經濟能力者借貸享受是行不通的。作為一個城市政府何嘗不也是一樣,有多少錢便能有多少的享受,這道理簡單不過。

  可是,在不少人心中,政府就是聖誕老人,凡是市民需要的,市府都要供給,而且是越拿越多,需求永遠上升。現在是回歸現實的時候了,市府必須按市庫的能力提供服務,這包括調整服務質素及刪減公務員人數和薪酬。市府形式上是獨家經營,但亦應按商業競爭的模式運作,增強經濟效益,以最低成本提供最合理服務。
  
  如減少洗街次數可以省錢,又不至帶來嚴重的環境衛生問題,在當前的情況下是可以接受的。至於違例泊車罰款的收入,根本就不應該列入市府的常規收入,將之作為搖錢樹更是可惡。政府服務可以收費,對居民可以徵稅。而罰款的原意是阻嚇犯法,政府為了收入而期望市民多犯法,有虧道德。可是,現在市府卻是相反,財政緊拙,便大幅提高交通罰款,完全背棄了立法的原意。這種罰款額增幅,其實是一種強行徵收的稅金,對被罰者不公平。因為他們付出的罰款並不是為了贖罪,而是在救贖政府。倒不如開徵人頭稅,全民付款填補赤字,這更公平,難道要把洗街次數增加至每周兩三次嗎?

索馬里海盜受審與國際公義反思

索馬里海盜受審與國際公義反思


美國海軍海豹突擊隊以三顆子彈解救了被海盜劫持的美國船長,這是金融海嘯以來難得令美國人振奮的好消息。船長如何捨身自薦為人質,神槍手如何槍槍奪命,一夜間都被傳為佳話。事件中唯一生還被擒的海盜穆斯二十一日在紐約法庭首度提堂受審,整個事件又推向另一個國際關注的焦點。 

一百四十八年以來美國法庭上的首宗海盜案件,帶來了一名從五千哩外海洋抓回來的索馬里青年被告穆斯。身高五呎二吋,體形瘦弱的穆斯被法官裁定年足十八,可以作為成年人受審,而穆斯的母親則說兒子只有十六歲。步入法庭前,穆斯面對媒體的鏡頭微笑了,但在法庭內卻又抱頭痛哭。起訴書和被劫船員指穆斯是海盜首領,曾表示過很興奮能劫到一艘美國船。辯護律師則相反,形容穆斯是一個受驚嚇和迷茫的少年,是遭成年海盜利用的受害者之一。

司法程序才剛展開,如果沒有政治力的介入,依美國冗長的法庭審訊慣例,可能要拖一段頗長的日子才會有判決。船長獲救了,全體船員毛髮未損,四名海盜中三人被擊斃了,美國政府如此高調的審訊一名遠洋海盜,都底是要發出一個怎麼樣的信息呢?「殺一儆百」?不是三名海盜已被射殺了嗎?對,但這還不夠,為了表示美國政府打擊海盜的決心,必須讓海盜們知道就算能逃過狙擊手,也逃不過美國的監獄,海盜罪在美國的量刑起點是終身監禁。此外,四字詞「司法正義」也是個不錯的答案。海盜在公海肆虐,目無法紀,美國作為世界警察,必須仗義執法,重建海洋法紀。

不怕煩瑣的司法程序,不惜付出昂貴的法庭行政費用,美國政府執意要審訊穆斯的用心顯而易見,但在彰顯美國法治精神的同時,亦意外地揭示更深層的國際公義、人性反思等問題。聯邦檢察官的目標相當清晰,就是借穆斯的判罪來震懾他的索馬里海盜同鄉。犯法者必須受到懲罰,這一層次的公義追求黑白分明,沒有爭議的餘地。至於國際公義、人性反思等的層面就複雜得多了。

在標榜和崇尚法治的美國受審的被告穆斯,來自幾乎處於無政府狀態的戰亂索馬里。據美聯社簡單的報道,穆斯是無數索馬里赤貧家庭的其中一員,他的母親現年四十,生了十二個孩子,穆斯是長子。父親養了幾隻牲口,母親在當地賣牛奶,一家十四口每日收入才幾塊錢。他們居住的地方,沒有自來水也沒有電力供應。穆斯不懂英語,沒有受過教育,雖然沒有見過甚麼世面,卻對美國船員說嚮往有一天能到美國。他也沒有受過任何軍事訓練,但卻能從容面對美國的軍警,在出庭時還面露微笑。他的律師說這不是因為傲慢,是他一生從未見過攝影機鏡頭,所以本能地微笑了。在法庭上穆斯卻又哭了,那是因為法官告訴他法庭已委派了一名辯護律師給他,他即時雙手掩面而哭說:「我沒有錢!」面對已提升到國際性的嚴肅審訊,穆斯竟然還只想到自己沒有錢。

綜合聯邦檢控官的起訴書,以及被劫船員的描述,穆斯的海盜形象矛盾且帶點滑稽。控方指穆斯是第一個登船的海盜,是四人海盜團伙之首,登船後還曾經開槍。而據船員稱,海盜控制駕駛室及船長後,開始搜索船上的其他船員。為免船員害怕受傷而不敢投降,穆斯放下武器只拿手電筒搜尋其他船員,結果在一船艙內遇到多名反抗的船員,穆斯手部被刺傷反遭制服。船員於是拿他來交換船長,而船長倒過來自願作人質,用穆斯來交換其他船員的安全,自己卻跟隨海盜上了救生艇回岸。就在此時,美軍艦趕至,發生了世界上最強大艦隊與一艘小救生艇對峙的國際危機。而穆斯因為手部受傷,主動提出上美驅逐艦接受治療,此去卻成「甕中之鱉」。

眾所周知,索馬里海盜集團是當地長期無政府狀態和貧困落後的副產品,紐約聯邦法庭起訴一名連做賊也不稱職的貧民,對於遏止猖獗的海盜活動,真的能如一些人所想的起到殺雞儆猴作用嗎?穆斯的審訊,在該個只顧掙扎求生,天天都有人因貧病而死亡的地方,除了讓海盜首領多了一份可以扛上超級大國的自豪外,又將如何改變一般百姓的法治觀念和謀生方法呢?

維護法治公義是應該的,但從穆斯的案例上,正義伸張到哪裏去了。那些分享百萬美元贖金的軍閥和所謂地方官,會因為穆斯被關進牢裏而改過自新嗎?輕易佔領伊拉克的美軍,絕對有能力活捉更多的海盜回來審訊,亦毫無疑問地會給予他們世界級的法庭待遇,他們會嚐到比家鄉更美味的三餐外,還會有免費律師。可是,除了顯示美國國威,真的能彰顯美國的司法正義嗎?那為何親手製造了零八金融海嘯,導致全球無數人失去家園和一生積蓄的華爾街精英,至今沒有一人受審。不但如此,他們合法地還能坐擁豐厚的離職金和花紅,美國政府也不惜一切地注資十億元計,以救活他們遺留的爛攤子。對比熟悉法律灰色地帶的華爾街斯文賊,索馬里海盜受審了,而法律原則、法律程序究竟可以維持多少公義?

畢竟,美國與索馬里有著天壤之別。索馬里青年投奔怒海劫掠維生,而在飽受經濟衰退困擾的美國,有兩名費城男子立志要打破一個月內發短訊最多的世界紀錄,廿二日公布了成績,驕傲地展示一疊兩萬六千美元的手機短訊帳單。紐約法庭上的公義,也許就只能限於法庭之內而已。而穆斯的出現,因為受審而被詳細揭示人前的身世,徒然讓人感嘆,糾正這世界上打從根本處的不公平,談何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