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June 01, 2018

台灣大學生



    對不少人來說大學生涯是畢生難忘的經歷,也是剛離開家門與踏入社會前的一段人生蜜月期。昨日看到一群年青大學生在台灣教育部外示威的新聞報道,感慨萬分。

  這群為數不多的學生是到教育部抗議大學準備加學費,結果當局派出警員粗暴將學生制服壓倒在地上,雙手索上膠帶抬走。號稱最會溝通最謙卑的蔡英文政府,面對幾名手無縛雞之力的學生,竟然不是派出官員來溝通,而是以警力壓制。這畫面讓人即時回想起馬政府時代的太陽花。

  蔡英文當年發動全民進黨支持學生攻佔立法院和行政院,期間更發生民進黨議員掌摑維安警員事件,也有警員事後憶述,有佔領了立法院的示威者當著他面前小便,以示羞辱在場一片無奈的警員。

  同樣是大學生示威,太陽花可以完全佔領立法院,倒毀行政院辦公室,成為了蔡英文入主總統府的功臣,悉數獲蔡政府免予起訴。至於日前抗議加學費的學生,卻沒有得到蔡政府的任何優待,淪為階下囚。在野與執政兩種臉孔,莫不掩飾。

  除了以上這兩類台灣大學生外,還有一類是在台灣看不到前景,排著隊申請到中國升學的台生。據報道今年申請赴陸升大學的台生猛增,如廣州中山大學去年只有六十名台生報名,今年卻急增至三百人。這增長速度令蔡政府感到不安,還派出調查局調查員到高中查問校長,儼然成為了「國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