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July 21, 2008

股 災

股 災

  前總統陳水扁步入法院應訊時被老伯狂踹了屁股一下,這一腿也真的厲害,竟然奪去了審訊的風頭,法院外的戲碼比法院內更好看,更成為民眾的話題。在網上搜索看看網民如何看這次「股災」,粗略印象是笑比罵的多。至於公開表態的政客,綠的自然罵得狠,藍的也只能嘴巴譴責心裡笑。

  扁沒有按先前的保安規劃,更改進入法院的路線,造成媒體追訪的混亂場面,而老伯也趁亂施出了「天殘腳」。有論者指扁更改路線是故意的,有心製造記者採訪的混亂,加強自己曝光的轟動性。也有說法是他要跟不友善的媒體過不去,累記者們要東奔西跑。但不論扁因甚麼要更改路線,扁股受災肯定是果。

  堂堂一位前總統,在公開場合遭到平民如此侮辱地襲擊,本來並不是一件光彩的事件。但扁看來確是政治老手,他到醫院驗傷去,把丟臉的遭遇變成為博取同情的機會。操作原理與當年的兩顆子彈差不多,扁受傷,一些深綠民眾會被激動起來。可是,現在扁已經在民望極低之時下台了,從網民反應,一些人還感謝阿伯替他們出了一口氣。就算是扁有心操弄遇襲事件,恐怕再也難激起浪花。

  政治人物真的要知所進退,美國近代最不受歡迎的總統應該是尼克遜。他因為妨害司法和竊聽民主黨總部醜聞而下台,雖然他也力抗了一回,但終於明白政壇幕前的風光已一去不返了,不如爭取下台後多一點安寧的私人空間。陳水扁可能比尼克遜年青,還是想鬥一鬥。最近有聲音說扁要東山再起,希望扁真的不要太自負,政治人物的生命是有限的,也受天地人等因素影響,不是堅持就可以勝利,宋省長不也是一時風雲的人物嗎!

點指兵兵

點指兵兵

  最近才下令增兵阿富汗的布殊總統,表示倘達爾富爾的武裝衝突不受控制,他將考慮出兵蘇丹。美國政府指責蘇丹在達爾富爾進行種族滅絕大屠殺,白宮支持聯合國維和部隊進駐,卻從沒有直接派遣美軍。布殊以軍事行動向蘇丹政府施壓,或許會有一點威脅作用,可惜一點道德力量也沒有。

  達爾富爾武裝派系間暴力衝突所造成的人道問題,得到美國民間組織的同情,美國政府同樣高調的關注,並且不時把達爾富爾問題歸咎於中國「助紂為虐」。為了一個極度混亂及窮困的非洲地區,布殊總統大義凜然的說不惜用兵保護,其人道精神何等崇高。

  達爾富爾問題到底有多嚴重呢?路透社引述沒有出處的「專家」估計,派系戰鬥造成廿萬人死亡,二百五十萬人無家可歸。暫且不論這沒有註明出處的數據是否屬實,與此情況類似的地方還有,就是伊拉克。據世界衛生組織在今年初發表的研究,美軍佔領伊拉克後,已有超過廿萬平民死亡。英國醫學雜誌的研究推算,死亡伊人數字高達六十五萬人。而據聯合難民單位的估計,因為戰爭而逃離伊拉克到鄰國的伊人約有四百萬人。

  論死傷與難民人數,伊拉克要比達爾富爾嚴重得多了。布殊可以義正辭嚴地為達爾富爾人民請命,但可有反省因為他而在伊拉克所造成的災難呢。何謂世界正義,可以接受一面指責別國殘殺平民,而另一面卻年年撥出過千億元軍費幹同樣的勾當嗎?如果布殊總統認為出兵達爾富爾便可以救民於水火,那伊拉克境內的十多萬美軍是幹甚麼用的?

奧修之路

奧修之路

  奧巴馬到中東訪問成為連日來國際新聞的熱點,甚至比在任總統布殊出訪更受重視。奧巴馬可能是下任美國總統,準領導人訪問國民最關注的伊拉克及阿富汗,受到媒體和國際注視自有其道理。不過,如果換上是麥凱因出訪,媒體的興奮程度肯定不會如此高漲。兩者分別是在於國人對奧巴馬的戰爭立場仍沒有明確的認識,雖然他是以反戰作為招牌,但落實到政策層面,還是沒有把握他將會如何。由於這種未知狀態,好奇心也自然更大。

  前任三藩市市長布朗昨日開始在《紀事報》撰寫政治專欄文章,專欄的處女作便寫到奧巴馬最大的敵人是自己。布朗指奧巴馬隨著對議題的認識加深而改變立場,已令到一些從起首便加支持他的人感到懊惱。

  奧巴馬確是存相當大的可塑造性,他本來就是政治經驗淺,對國內外事務因認知的改變而修正立場是必然的。初選時克林頓抨擊奧巴馬的伊戰立場前後不一,即時引來媒體和奧太指責克林頓種族歧視。現在,奧修路線出現了,媒體派出最當紅的記者跟著奧巴馬到伊拉克,捕捉他可能發表每一字一句。這豈不是證明了當日克林頓說的是事實。

政治就是如此可笑,候選人在推銷一個經過市場調查而設計的自我形象,媒體因其政治觀點亦加入塑造候選人的公眾形象。候選人依公眾的反應而修改宣傳形象,成功操弄這套手段的便成為最終的當選者。

  對奧巴馬中東政策的好奇,是民主選舉制度的悲哀。此君極可能要當上美國總統/世界領袖了,現在才邊學邊拋出所謂的政策,而我們竟能期望他能帶領國家走上更光明的前路。有民主卻沒有具水平的領袖,比沒有民主更可怖。此話可能被抨擊為反民主潮流,但只要細心想想,相信比奧巴馬更能經得起考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