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January 26, 2010

近朱者赤

近朱者赤



  香港特首官邸(禮賓府)淪為一批青年燒烤玩耍場地,眾人肆意在包括只限定特首接待外賓的會客廳等多處拍照和觸碰珍藏品,事涉禮賓府一名留宿佣人招呼親友到府作樂。事件在主流新聞媒體上的報道角度集中在禮賓的保安,對於該批青年擅闖禁地,卻以趣聞手法處理。此事與白宮國宴有不速客闖席類似,但社會與政治背景不同,意義也盡不相同。

  白宮發生闖席事件,涉案人士已遭到調查,事件性質是保安問題。至於禮賓府派對事件,除了保安外,還顯示了香港社會在某些政客主導之下,正陷入深層危機。香港城市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學術統籌宋立功在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事件會打擊政府的管治威信,連特首執行公務及起居的地方亦「出事」,難以說服公眾有良好的管治。」宋的觀點似乎是很合「常理」的推論,符合香港目前「逢政府必錯」的論政準則。禮賓府派對事件真正焦點並不在於吃燒烤或拍照,而是事件公開後的社會反應。

  未經許可擅闖特首官邸是不對的,甚至是違法的,這應是常人都知道的簡易常識。有份闖府的一名人士在還蓄意藉在網上繼續發放當日的照片,挑釁港府。在其中一個轉載的網頁上寫著:「睇下曾生會唔會連我FB A/C(指轉載該批圖片的社交網頁)都cut(刪掉)。」

  不單沒有犯錯的感覺,還理直氣壯的挑戰特首,令人聯想到目前公社黨發動的「全民起義公投」,以及早前泛民反高鐵的衝擊立會與禮賓府事件。不認同政府的施政本是社會常態,沒有一個地方的民眾會百分百認同政府的,奧巴馬的民意支持度僅47%,比曾蔭權還要低。但為何香港政客要發動「全民起義」,被媒體吹噓為網絡新社會運動的網民,又為何會認為擅闖禮賓府可誇耀的事情呢?

這種無法無理無根的反政府潮流,是在香港回歸後日漸形成的反智現象,卻有不少高校學者加入推波助瀾。不論社會發生什麼事情,也不問是非,在傳媒上有壟斷性發言權的一班所謂學者專家,幾乎都會一致的指責港府不是。這群以反政府為樂為榮的年青人,實在也只不過是社會政治氛圍和扭曲價值觀的新生產物;而始作俑者,應是那些不打算負責任的政客和利益集團。

中國已走出文革的思潮,文革時代的影子可以在一些飯館的裝飾中,或婚紗攝影造型中找到,都變成了娛樂消費的特色口味了。可笑又可悲的是,香港卻一步一步在翻版文革式的政治鬥爭思維。也許有人會認為那些人只是為香港爭取民主;但請注意,昔日的文革何嘗不是由草根青年學生浩浩蕩蕩的搞起來的,他們也不是叫喊著民主口號嗎?虛詞並沒有任何價值,行動及其產生的效應才是實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