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February 17, 2011

這裡是?

  萬人上街示威已經持續了三天,據通訊社估計湧向議會大樓──政府權力中心象徵建築──的群眾,多達兩萬五千至三萬人。部份人高舉示威標語,譴責政府領導人為獨裁者,以苛法壓逼工人階級。至於上議院議員,近半脫逃,紛紛離開首府。領導人派出警察追截,意圖逼使這些出逃的議員返回議會,好讓受萬人示威責難的「苛法」可以進行投票。亂象遠不只此。公立學校因教師集體上街已停課兩天,多個政府部門都受到影響而無法正常運作。如果示威者繼續抗爭,恐政府將陷入全面癱瘓。……

  發生上述大規模群眾示威活動的地方,是……,不是正鬧革命的中東、北非,──是美國的威斯康辛州。威州如美國其餘幾十個州一樣,正面臨巨額財政赤字,其本年度餘下四個月的預算,威州仍有赤字一億四千萬元;未來兩年預算赤字更高達三十六億元。共和黨籍州長沃克爾為應付赤字危機,提出新法改革公務員薪酬福利,以及公務員工會集體談判制度。

  按現行制度,威州公務員不必供款便可享受退休長俸;新法要求公務員為長俸基金每月供款,金額為工資的5.8%。新法亦要求公務員承擔不低於保費12.5%的醫療保險成本,是現時的一倍。而最令公務員工會反感的是新法限制工會集體談判薪酬合約的權力,只能就薪金方面代表公務員與政府談判,不包括其他工作條件,而加薪幅度也不能超過通脹。威州是全美國最早通過公務員工會集體談判權的州份(1959年),削減工會談判權,是觸發今次萬人示威的主因。

  當世界的視線聚焦中東的示威浪潮時,也許沒有太多人留意到美國威斯康辛州的群眾示威。埃及因民生困苦而導致革命;穆巴拉克下台後,民眾要求的是加薪。令威州幾陷於癱瘓的大示威,何嘗不是因為經濟不景和民生困苦而引發。威州並不是獨立的個案,包括俄亥俄州和加州等美國多個州,都正在推動類似的公務員薪酬福利改革。不是政府變得刻薄,是連年的巨額財赤已到了山窮水盡的地步;假如仍不改革,破產恐是最終的結局。

  令威州這場政府與公務員紛爭複雜化的因素是美國的黨爭。聯邦眾議院議長和奧巴馬總統已紛紛介入威州的生死鬥,共和黨籍議長支持同屬一黨的威州州長,威州的兩院也是共和黨佔多數。奧巴馬表面上是為民請命,開腔譴責威州州長壓逼工會;然而項莊舞劍,矛頭直指挑戰他連任的共和黨。在欠理性的黨爭之下,燃眉的經濟困境彷彿成了次要。

  美國國力大不如前,但公務員仍要吃豪華大鑊飯,政客又各為私利推波助瀾,財赤死結又怎能解開呢?中東多國人民在求變,美國雖然出了一名號稱要改變的總統,最終卻死命地保持一切不變。

妙圖! 妙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