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May 28, 2009

南京!南京!

南京!南京!

  電影《南京!南京!》正在全中國上映,截至前日為止,票房已超過一點六億元人民幣,超出了導演和監製的預期。製作方最初擔心以大屠殺慘劇作為題材的電影,會令觀眾卻步,而事實上亦是如此。筆者不久前在中國,就聽到幾名年青人在談論電影,其中便有說怕《南京!南京!》太血腥而不敢入場。但事實證明願意重溫歷史教訓的人還是佔多數的。

  關於南京大屠的紀錄片不少,但完整以故事片的手法拍攝,《南京!南京!》還應該算是第一部。雖然南京大屠的史料頗多,但要拍攝成一部既能客觀反映史實,又不過於煽情的電影,難度相當之高。時下不少抗日題材電影,都是以民族主義出發,故事幾乎清一色的標榜抗日軍民的英勇,以及恥笑日本軍人的愚蠢無能。這類讓中國人看了開懷的抗日戰爭片,並不會讓觀眾能對抗日戰爭有什麼新的認識和反省。《南京!南京!》能成功的超越了一般抗日片的框框,還原史實的同時,又能從多角度,包括日本人的角度,反思戰爭帶給人們的衝擊。

  南片之成功是在於寫實。部份畫面確是很血腥的,但絕不是賣弄悲情或恐怖,而是恰如其份的描寫了南京居民的遭遇。在人物描方面,有英勇頑抗的守軍,也是臨陣集體逃亡的國軍;有冷血的皇軍,也有抵受不住殺戮場面而自殺的日本軍;有捨身救同胞的難民營女職員,也有為保家人而權當漢奸的丈夫。這並不是各打五十大板的中間路線,而是忠於現實人性。

  真誠的面對歷史,必須要有相當的胸襟,才能較公正地總結歷史教訓。倘添加了預設的政見或立場,只不過是在重新編撰史實,談不上有什麼總結。《南京!南京!》是不懂歷史的年青一代必須看的電影,可以省卻許多閱讀現代史料的困難。對於已熟悉該段事故的觀眾,將能激起更深和更廣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