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December 15, 2014

經一事


   香港佔領運動在銅鑼灣與立法會的佔領區被清場後正式結束,古語有云:「經一事、長一智」,香港經歷了兩個多月的佔領與反佔領鬥爭,到底又長了什麼智慧呢?相信無論是支持或反對兩方都會認為自己有所領會,這也是必然的。至於對整體社會而言,到底因為佔領事件而變得更好還是更壞?政治和經濟環境是否有良性發展?這些在日後都必然會有分曉,只是時間而已,所以暫時也不必過早的推論。唯一可以較肯定的,是特區政府今後施政將會更有底氣,更扎實。

  從兩年多前有人發起佔領中環行動開始,發動方刻意經營讓「佔中」變成為港版六四,其間不論是故意放出的流言,或是來自各界真實的擔憂,不約而同地提到解放軍出營鎮壓的可能。在佔中發生之前和運動開始之初,大有可一舉推翻特區政府,逼使中央武力鎮壓,讓一國兩制頓成炮灰之勢。可是,很快局勢便明朗了,中央政府不動如山,放心由特區政府自己處理佔領。

  由九二八當天至本周一的清場,整個決策及前線執勤,全由特區政府班子負責。從亂局到平靜,特別是最後銅鑼灣的清場行動,警方及有關部門做得乾淨俐落,給予示威者超國際水準的斯文待遇。一場意欲推倒特區政府和否定中央對港治權的運動,就此被政府有條不紊地清理了,其意義遠超過回復街道的暢通。至此,證明了梁振英為特首的特區政府可以有效的執政。當然,在議會上仍會有抵制政府政策的舉動,但經佔領一役,特區政府抵禦外來衝擊的力量已大大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