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Sunday, January 21, 2007

《長話短說》--穿裙子的

穿裙子的

  台獨大老說穿裙子的不宜做統領三軍的總統,未知他的標準是否也適用於正式宣布問鼎白宮的希拉莉呢?

  希拉莉的參選,焦點都落在她的女性身份。過去從沒有過一位女性如希拉莉般有入主白宮的可能,引起話題是很自然的。不過,若把這場選戰定調為性別之爭,則等於把總統大選淺薄化。正如奧巴馬參選,最吸引人的地方是他夠新鮮。代表住非傳統的政治。奧巴馬抓住一些選民看膩了傳統的政客的感覺,於是標榜自己是另類選擇。但政治非同潮流,總統是一個責任重大,關乎國家以至世界興哀的重要職務,選民不能以條件反射的方式隨意投票。

  至於對待希拉莉,也不能以性別作為投票的準則。美國民眾大多不會認同台獨大老的說法,相反,可能會有人因為希拉莉是女性而投她一票。這種訴諸情緒的投票態度極不可取。管他/她是黑抑或白,是男抑是女,審查一位總統候選人,必先要看他的能力,而能力的具體表現是施政理念與經驗。

  奧巴馬自我推銷最大優點是政壇新鮮人,將自己擺高一線,製造自己超凡脫俗的形象。相反,希拉莉要推銷的卻是自己一生的政治經歷,用以證明自己是擁有足夠承擔總統責任的才能。希拉莉的競選運動並不是始自前日的宣布,而是在她自傳出刊之時,已蓄心積慮的要為重返白宮鋪路。她的自傳強調她如何從幼年到成為第一夫人期間,對民生的關懷、政治的投入,而更重要是用了相當篇幅敘述了她到世界各國訪問的事蹟。這在在都要讓讀者知她是天生的政治家,並且是擁有相當的國際視野,並不是只會照顧國宴廳堂擺設的第一夫人。

  所以,選擇奧巴馬與希拉莉的選民,將會是來自極不同的選民圈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