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February 03, 2012

韓方大戰

  中國網絡紅人韓寒最近先後與麥田和方舟子論戰,麥田已鳴金收兵,但方舟子仍窮追不捨,力證以被稱為天才少年作家的韓寒,其實是人造包裝產品,其早年成名作都是別人代筆的。韓寒對麥田的質疑採用懸賞方式對付,對方舟子則聲言要向法院提告,兩方支持者都不少。人民大學的教授張鳴在電視訪談上說韓方的論戰很無聊,本應是兩個人之間的事情,卻引來各方人馬加入及無數網民的熱議,都成為公眾娛樂了。張鳴的說法差矣,韓寒的作品是否實是出於其手或是代筆,完全不是韓方兩人之事。

  正如麥田在質疑韓寒的文章中指出,少年時期便贏得文學創作獎的韓寒,由最初的罵教育,到罵社會,罵政府,以至最近論民主,被逐步神化,彷彿成了中國當代的意見領袖似的。「韓三篇」一出,不少人推崇備致,更有的誇張地讚揚韓寒開創了中國公開論民主的先河。對於這樣一位站在全國公眾面前,佔有相當話說權的時評人 誠信應該是最起碼的個人素質。如果在過去十餘年來,韓寒的文章一直在造假,在欺騙公眾,他還值得人們繼續崇拜或仰望嗎?

  對於韓寒的政論筆者一直不敢恭維,也沒有興趣看他的少年文學創作。直至看了麥田和方舟子的質疑文章,發現韓要自圓其說恐怕十分艱難。而從側面看,麥田和方舟子舉出的考證結果,其實都不是什麼核子科學,只要細心分析都能得出的結論,為什麼要到現在才有人公開質疑呢?從中可以看出現今中國社會的另一些問題,只要是罵政府的,不計論者的人品或內容是否可信,總有一大批支持者,甚至被神化和偶像化。

  造假固然可恥,那容忍和膜拜假象,該是可憐可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