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June 26, 2009

玩 火

玩 火

  全美國的地方政府都為預算而煩惱,三藩市也不例外。今年度市府赤字高達四億三千萬元,如何平衡預算?市長、市參事、部門主管、工會和社區組織展開了激烈的角力。市參事會主席邱信福及其餘幾名市參事,早前質疑為何在社會服務遭到嚴重削減之時,警消預算反而有所增加。這一問引起了警消與部市參事會和社區機構的對峙,消防局長前日公開表示將自行刪減部門預算六百萬元,但卻需要半關閉華埠消防局。邱信福正是來自華埠所在的第三選區,這種巧合很難令人不作聯想。

  警員和消防員執勤時都要冒著生命危險,他們對市民的貢獻是不容置疑,也應該受到肯定和鼓勵的。但與此同時,當市政府財政遇到困難之時,警消與全體市民共度時艱也應是理所當然的。消防局長提出華埠消防局與其餘兩消防局輪流關閉,說是為了節省開支。華埠是全市居住人口最稠密的地區,而且又多舊式柏文,長者居民又佔了相當一部份,局長為何要偏偏選擇向華埠開刀呢?

  警消工會具有強大的政治力量(選票數目和籌款能力)是眾所周知的,很多政客都要忌他們三分。因此,長期以來警消的薪酬福利都是節節上升,不時會發現在地方公投中會有關於警消福利的提案。他們在職務上的付出,在薪酬和各式福利中已得到非常合理的回報,決不能養成一種特權公僕觀念。

  檢討警消的預算不等於要裁員或減薪,部門開支中真的沒有脂肪可減嗎?所有超時加班都是必需要的嗎?不切實與民眾一起面對經濟不景,反而拿華埠居民的安全來玩政治遊戲,消防局長必須認真向華埠民眾說個明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