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February 02, 2017

話說春晚


  今年春節正好在周末,有大量時間閒著可以看電視,於是乎一口氣看了兩岸三地不同電視台舉辦的春節大除夕晚會,從節目構思、製作水平、演出水平等方面,不但可以了解民風,也可知軟實力的差異。

  先說台灣多個電視台的春晚節目,製作可以用「簡單」來形容,舞台佈置不見規模,一堆演藝人員圍在一起,然後輪番表演歌舞,其中夾雜主持人與表演者的幽默對話,就此而已,沒有什麼精心設計可言。其中一家則採用藝員分組遊戲贏禮品的方式,說是新春特備節目,但跟平日的遊戲節目沒什麼兩樣。

  沒看到這些節目製作人有多用心,自然更談不上要傳遞什麼信息或價值了;倒是看著看著漸發現這個節目都有點怪,雖是賀年節目,卻沒聽到主持或嘉賓說出過「中國」兩字,也沒有說什麼「中國傳統……」之類的話。沒有中國情或中國味的農曆新年是什麼樣的味道,看看台灣各電視台的賀年節目或可領略一二。兩岸的分隔是政治上的,文化上同屬族中華文化,都是中國人;如果硬要在華人最重要的節日裡去中國化,合適嗎?可以嗎?

  至於香港的賀年節目,倒沒有去中國化問題,只不過在歡欣笑面之下找不到溫暖感和那份厚重的文化內涵。大除夕節目辦得與其他大型綜藝晚會或什麼籌款會沒什麼兩樣,節目流程相似,主持相似。

  回頭談央視和國內各地方大台的春晚,想大家都比較熟識,但也有好些人認為是老套或不合時代潮流的。對國內春晚的這種刻版印象確是存在,不過如果一口氣將國內各大台的春晚連著看,再與港台的「春晚」對比,便可以看到國內製作人用心之深,不單是突破自己,還要跟別的大台競爭,各出奇謀。在主題上和形式上都追求有自己的風格,大台之間拚佈景華麗與拚明星,更是不惜巨資。


  除了這有型部份外,國內春晚與港台最大的分別是精神內涵,前者有著正宗及濃濃的中國年味,宣傳傳統倫理道德、針砭時弊,表揚對國家有特殊貢獻的人士,同時又表現出對社會底層人群的特別關注。概括而言,不論是央視或地方電視台的春晚,都離不開一份家國情懷,只有強弱之差。過大年嘛,真的還有什麼比家與國更重要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