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January 04, 2016

世界警察在哪



    新年願望都是美好的,祈求個人身體健康,事事順利;而對世界和平的祝願更是不會少的。可是,現實卻總是那麼冷。伊朗和沙特幹起來了,中東阿拉伯國家開始紛紛選邊站,如果情況惡化下去,當殃的又會是已經歷重重災難的中東百姓。

  可是這麼說,自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結束殖民統治的中東地區便一直沒有脫離過貧窮和戰爭。七十年過去了,中東的穩定安樂日子仍是那麼奢侈。擁有比黃金還要貴重的天然資源,又是世界古文明的發源地,中東地區為何如此糟糕呢?

  殖民時期的中東沒法抵擋西方的先進武器而紛紛陷落成為殖民地,先進西方國家將中東石油等天然資源據為己有,至戰後英法西意等傳統西方強國已無復昔日光輝,唯有放棄中東和北非的殖民地,由美國獨力接任中東掌舵人。雖然沒有如英法等國正式設立殖民地,但對中東的軍事和經濟控制,有過之而無不及。

  可是,經過美國多任總統經營數十年,美國得到了廉價石油和龐大的軍火市場,而中東百姓又得到什麼呢?如果正如奧巴馬所說只有美國才能領導世界,才配做世界警察,那為何中東沒法得到安定繁榮。更諷刺的是美國並沒有讓中東變成為美式民主的安樂國度,某些獨裁皇朝是美國的堅實盟民,但有些獨裁者卻被美國以維護民主之名而滅之。而由美國藉導彈和步兵建立的新民主政體──伊拉克和阿富汗,至今仍是戰火紛飛。


  所以,當沙特和伊朗因為宗教和歷史因素而爆發衝突,這星星之火,誰能平熄呢?人們還能指望美國和平解決伊沙危機嗎?只要牽扯到錯綜複雜的美國國家利益之時,中東百姓的安危會是白宮的頭號關注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