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February 27, 2009

好的起點

好的起點

  總統奧巴馬宣布了明年八月把大部份美軍撤出伊拉克,雖然有個別積極反戰人士認為撤軍不夠徹底及速度太慢,但對於泥足深陷的美軍,有動靜比動也不動好得多了,總算是一個好的開始。

  美軍撤離南越時十分之狼狽,尚算是短痛勝於長痛;佔領伊拉克是比越戰更嚴重的錯誤,要全身而退更是沒有可能的。伊拉克的軍事和政治價值遠高於越南,當年尼克遜可以把越南擱置在一旁,奧巴馬則不能對伊拉克視而不見。因此,實踐撤軍競選諾言並不是那麼輕鬆,說一句話回來便都可以回來。奧巴馬給予美國一年半的時間為撤軍做出準備,並且聲明還要留駐多達五萬名的美軍,是比較實事求是的安排。不過,能否按計劃完成,中間也存在許多的變數。

  一名即將前赴伊拉克的美軍在評論總統撤軍時間表時說,他不會在意總統的計劃,因為伊拉克的情況多變,天曉得會發生什麼狀況。誠然,美軍撤出後,伊國內部的權力鬥爭和暴力衝突肯定會升級,屆時美國是坐山觀虎鬥,抑或需要參與其中呢?如果美國對鬥爭的任何一方有傾向性,則美軍重負戰鬥任務是很可能的。如沒有傾向性,則鬥爭後的結果又會為美國帶來什麼新煩惱呢?虎背已經騎上了,要下來,不容易呀!所以,奧巴馬總統在上任剛滿月便推出撤軍時間表,誠信值得表揚,但這僅僅只是一個開始,如何妥善應對因撤軍而引起的問題,才是真章。

  還有,奧巴馬早前向阿富汗增兵一萬七千名,令駐阿美軍達五萬五千人。這亦只是一個開始,隨著阿富汗戰事的升溫,美軍人數亦可能繼續增加。據最近公布的一個戰略研究分析,阿富汗境內的敵對美國武裝力量也在集結,估計目前不同派系的反美武裝分子約有一萬五千人。論地勢和作戰的難度,阿富汗比伊拉克更困難。奧巴馬會否把美軍從泥沼中抽出的腿,又插進另一泥沼呢?是一個不能忽視的隱患。

  最後,奧巴馬的財政預算案也為撤軍加添了不能出錯的壓力。為要拯救經濟和兌現競選支票,新預算案財赤達空前的一萬七千多億元,同時白宮又答應在四年內減赤五成,其中所依賴的絕招就是從伊拉克駐軍所省回來的錢。假設出了狀況,軍費節省不理想,全盤財政預算也受到影響。大有為的總統是勇氣可嘉,但風險也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