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February 04, 2016

又一老革命



    希拉莉的總統夢再度受到意想不到的強力挑戰,可惜她對中國文化沒有什麼好感,否則真的應該從中國傳統玄學角度,探究一下為何住了八年的白宮,搬回去就這麼難呢?

  黨內初選一直順風順水的希拉莉昨日被逼得要奮起迎戰一位本來不是對手的對手──國會議員桑德斯。桑德斯在愛荷華州初選與希拉莉打成平手,在下一站初選的新布以罕什州更領先她廿個百分點,這對花了十多年經營總統夢的希拉莉來說,絕對是不可能接受的壞消息。

  雖然從政數十載,桑德斯並未算是什麼重量級的政客,也甚少得到全國性的關注。在年屆七十五之年參選總統,對手還是財力和人脈都遠超過他的前第一夫人,所以人們一直把他作為民主黨初選的陪襯而已,誰又料到他竟會擁有今天的聲勢呢?而桑德斯的成功,並不是依靠財團或黨內元佬,而是相對清新的政綱,以及希拉莉自身的負面形象。


  桑經常把革命掛在嘴邊,指出美國社會貧富懸殊嚴重,號召民眾起來推翻目前不公平的經濟制度。他這老革命的形象讓我想起已淡出政壇的前總統候選人保羅。他們兩人其實政見相近,都是社會主義思想色彩甚濃的極少數異見者。桑在信息深度和演說能力上均不及保羅,但兩人都是堅毅的奮鬥者,年逾古稀仍然為改革美國政治而孤身奮鬥。這是多麼讓人傷感的畫面,為什麼改革美國的使命都由老者來承擔呢?雖然他們吸引了一些年青票,數量上卻並未形成可以挑戰主流政客的力度。一方面為有這樣的勇者而高興,但同時又驚嘆美國年青精英的反思能力,很可能已被安逸生活銷磨殆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