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Wednesday, August 17, 2016

中學生談獨

  注意到香港立法會選舉中教育界別的兩位候選人辯論時,談到中學應否開放讓學生討論港獨,兩位候選人有完全不相同的立場。教協的現任立法會議員葉建源應為中學校園應開放學生自由放討論港獨,而教聯會的蔡若蓮則認為校園應遠離政治,任何時政討論都應有老師在場輔導。

  教協本來是教師工會,但現在已變成為一個參政組織。教協支持將港獨帶入中學校園,是該會的政治立場選擇。回歸後的香港可以說是政黨的天堂,百花齊放,任何人都可以搞一個政黨,參選高薪厚祿的立法會;並且香港沒有政黨法,政黨籌款或接受捐款是完全沒有法例規管的,不用申報來源,也沒有限額。

  教協要走政黨化路線是該會的自由選擇,但必須光明磊落。教協與其他職業類別的工會不一樣,它所代表的除了老師和教育工作者外,教協會員對未成年人口擁有不平等的支配性權威。就以中學生而言,十二至十八歲的中學生,是人生價值觀才開始形成的階段,他們依賴從老師身上吸收知識和學習價值判斷,教師對他們的影響也許不下於父母。所以,若教協利用會員老師權威身份在校內散播港獨思想,誘導學生支持港獨,這絕對是公器黨用,極之不道德。


  為什麼教協支持向獨立判斷能力還未形成的少年傳播港獨思想呢?居心叵測!中學階段應是快樂成長,擴展視野和見識的,為什麼要學生思考他們根本不能完全理解,並且後果也無力擔負的港獨議題呢?搞獨立運動便意味著戰爭,一個教師組織推未成年學生逐步走上戰場,這與恐怖分子培訓兒童兵有何分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