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August 18, 2015

優步餐


  影響力遍及全球的網的公司Uber(中譯優步)把三藩市業務再往前推一步,除了送客外還送餐,並且保證客人在手機下單後,十分鐘內便可把餐送達。此服務目前只限金融區和南市場街區,優步說日後可能擴展至其他社區。

  這種手機點菜,足不出戶便可享美食的服務,其實也不是什麼新鮮發明。筆者小時最期待的美食便是數年才有機會享受一次的外賣到府雲吞麵。六十年代的香港外賣沒有什麼一次性用完即棄的餐具器皿,外賣郎送來雲吞麵都是用普通飯碗盛載,只是湯則分開放在金屬茶壺,上門見到客人才斟入碗內。且別小看這分湯另上的小環節,除了免卻運送期間湯汁溢出的意外,更重要是保持麵質。廣東人吃雲吞麵最講究麵質的爽口度,長時間浸泡過的麵,確是倒胃口的。吃完麵把碗放在門外,明日自有人前來收取。於如今標準看來,還是挺周到的。

  說回優步,網的經營模式是新世代的產品,而且因為符合社會供求需要,一時大行其道。有了強大的社會基礎後,優步便思索利用其網絡資源染指其他行業,但其形式與香港外賣雲吞麵頗有不同。過去是小店為求多些生意而請人送外賣,現在是大集團包攬了。


  優步不擁有一輛屬於自己公司的營業車,卻天天在全球接載數以百萬計的乘客;如今同樣沒有廚房的優步,能連你的胃也照顧到了,將來還會想出什麼點子呢?新科技讓人們的生活更加便捷舒適,但同樣也令商業模式發生根本性的改變。總體而言,社會財富繼續朝高度集中方向發展。是好是壞,一時難以定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