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February 22, 2008

年少輕狂

年少輕狂

  馬英九最近用了「年少輕狂」四字來回應關於他的姐姐在四十年前替槍考試一事。民進黨搬出教育部的國語辭典反擊,指馬用錯成語,說「輕狂」意味著「輕佻、狂放」。綠營認為馬大姐當年是受特權保護,不能用輕狂一詞輕輕抹掉。馬大姐代筆考試是否輕狂之舉,要進一步了解馬以南當日行動的心態才能決定。但身為大家族的長女,敢於違例代人考試,也實在是狂妄了一些。

  然而,提到輕狂,港美兩地近日都有新聞人物更適合用「輕狂」來形容。先說香港,當之無愧為「年少輕狂」表表者的應是陳冠希。首先,他確是的年少,而其與眾多女星親密交往並攝制春宮錄像,又是輕狂之極。因為他的輕狂,衝擊了香港的社會道德標準,也讓政客有借題發揮的機會。陳少君此一狂,遺害既深且遠。
  
  在美國,日前也有此一例。已經半隻腳踏入白宮的奧巴馬妻子,難掩內心將為第一夫人的喜悅,在一個集會上演說稱,丈夫參選,是她成年以來首次以美國為榮。雖然在被轟後欲改口,但仍是沒法再掩飾其原意。美國人的愛國精神是不容挑戰的,極有可能成為第一夫人的奧妻,竟然公開說過去都不曾以美國為榮,是何等的諷刺呢?這也難怪,受名學府高等教育,年少事業便如日中天,眼下即將得到世人仰慕的尊榮,偶然失態輕狂一番,也是可以理解的。
  
  聊發少年狂還有一人,就是宋朝大詞人蘇軾。兩鬢斑白的蘇軾仕途未盡人意,但對國事仍是憂心忡忡。當地方官的他胸懷大志寫道:「會挽雕弓如滿月,西北望,射天狼。」這就是氣魄,這就是眼光。可見,老了才晚發的少年狂,比無知亂發的狂是不一樣的。回想到一項調查顯示僅有兩成三的美國大學生能在地圖上找到以色列、伊拉克、伊朗和沙地阿拉伯,我們的少年新一代又是在何種狀態的狂放中。超級大國須有超級國民,否則又如何支撐下去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