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February 20, 2014

大是小非


  香港一些團體日前發起遊行反對「自由行」,並且向可能是來自內地的遊客高聲叫罵,導致有的店鋪要臨時關門以防不測。據稱去年內地到港旅客高達五千四百三十萬人次,如此龐大的旅客量,對香港的一些基本設施,甚至商品供應造成壓力,是客觀的事實。對於任何社會狀況或政府政策,民眾都有權以遊行形式表達意見,更何況自由行利與弊兼有,社會出現爭議也是必然的。就算發動這次示威遊行的團體只屬於小眾,始終是代表了一種聲音。

  所以,非議自由行的示威行為本身無可厚非,唯一問題是組織者帶著殖民地時期的港英旗幟遊行。自由行應如何安排?是否有必要取消或設限?諸如此類問題屬特區政府施政權責範疇;一旦拿出殖民地旗幟,即是不承認特區政府法理地位,事件亦因此完全改變了性質,觸碰了大是大非的底線。

  何謂「大是大非」?國家認同是大是大非,香港是中國故有領土,是因為鴉片戰爭而遭英國暴力佔侵的。現在香港已經回歸中國,每一吋土地都是屬於中國的,特區政府是代表中央政府具體管治香港事務。議論特區政府可以,自由行實施過程應否檢討?屬是小非;高舉殖民地旗,否定特區政府,是大非。示威者既然不承認特區政府,政府也不必回應他們所謂的「訴求」。


  選擇做殖民地奴才可以是個人的自由,但這也應等同了他們已選擇放棄干涉香港事務的權利,因為香港已經不再是殖民地了。

造反有理


  「普世價值」與文化大革命表面上風馬牛不相及,但文革中的一些口號,卻成為了普世價值信徒堅定不移的信念,就如「造反有理」。只要慢下來看看,很容易發現一些所謂自由世界的政治語言,充滿著嚴重的自相矛盾,但經過政治操作和包裝後,又彷彿一切都變得那麼合情合理了。

  所謂普世價值其中一個重要概念是平等,有了平等才能談得上自由。按此邏輯,支持普世價值的人們和政客,都必應不惜一切先維護所有人的平等權利。而現實卻不是這樣,這些普世信徒一點都不普世,並不熱衷維護所有人的平等權利,只會依據自身的政治利益和立場思考問題,黨同伐異。經西方宣傳概念洗腦下,人們逐漸也接受了;可以不必深入了解事實,不必獨立分析,什麼複雜的國際形勢或事件都可以極度簡化為:普世與非普世。於是一些不能經受邏輯考驗的概念也竟然能大行其道,如「凡是反政府的都應支持」、「凡學生都是正義可愛的」。

  因此,在一些被西方判斷為「邪惡」的政權,上街反政府的人群必然都會被形容為義士,不論他們做些什麼殘暴的行為,如敘利亞的反政府軍。又如香港那些經常公開侮辱警察和官員的學生或老師,就算他們藉講大話來誣陷官員或校長,總會被一些「普世」媒體或政客奉為偶像。


  所謂「普世價值」已成為某些人施展政治強權的工具,在普世價值的背後只不過是「順我者昌,逆我者亡」。不論是美國在阿富汗和伊拉克親手栽種的普世價值,抑或是透過幕後支持的種顏色革命,無處不是在展現唯我獨尊,而不是平等共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