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October 17, 2013

順民可欺


  灣區捷運工潮又陷入僵局,至截稿之時,工會方聲稱今日起將罷工。數以萬計的捷運乘客將苦無地鐵可坐,而受罷工影響的還有其他出行人士,各類公交車勢將更擠迫,公路堵車加劇也應是意料之中。這全因捷運職員對加薪百分之十二的方案不滿意,便不顧老百姓寸步難行。這極其霸道的所為,卻沒有激起乘客們的集體抗爭。任人魚肉而不反抗,竟然發生在最強調人權的美國社會。

  捷運工會要求的不合理路人皆知,不少民眾都認為捷運職工是享有金飯碗而不知足。工會方說過去幾年沒有加薪,因而要求加薪幅度要追回這差額。自金融海嘯,多少加州人失去房子和工作,又有多少人被減薪或被逼轉任更低薪的工作,為何獨是沒有特殊技能要求的捷運工人會認為年年加薪是必然的呢?

  不過,局面弄至如斯地步,也真的不能全歸咎於工會,百姓也有很大責任。捷運是納稅人以稅金和車票供養的,身為老闆的市民百姓,怎麼就沒有向工會強烈表態反對罷工呢?又為什麼沒有要求政府採取行動保護乘客使用捷運的權利呢?工薪貴族罷工,百姓受累為何只會啞忍?

  早前,領取最低工資,兼且大多沒有醫療福利的快餐店工人示威要求加薪,同樣沒有得到社會大眾的普遍支持,反而有電視台評論員指快餐店工人不知足。華爾街財閥掠奪了無數美國勤勞百姓的財產,但佔領華爾街運動竟然沒有任何政客出面支持,連參與的民眾也寥寥可數。以至最近兩黨政客為黨派私利而不惜讓聯邦政府關閉,除了民調數字反應百姓的不滿之外,並沒有見到民間有任何具實的抗議行動。回應了民意調查員的問卷,就算是表了態嗎?


  我們的社會真的病了!不知不覺之間,美國民眾都成為了順民,受著不同的利益集團支配和剝削而默不作聲。究其所以,極可能是因為我們被洗腦相信自己已經活在全球最美好的國度裡,自以為再沒有什麼可投訴的了。就算是內心感到不滿,但安逸慣了,抗爭的勇氣亦早已消磨殆盡。這正是溫水煮蛙的道理,慢慢地,人民失去了反抗的能力,都成了順民,社會自我糾正的力量也將蕩然無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