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July 12, 2016

逼中國上位


    由美國導演,菲律賓當演員,日本負責監製出品的所謂「南海仲裁案」,於中國而言,有點兒八國聯軍的味道。想當年列強以自由商貿為名,藉武力侵佔中國土地和資源,他們行為雖然野蠻,但外表仍然充作理直氣壯似的。南海仲裁也是如此,試圖假借一個國際組織,透過一套不公不義的程序,強行剝奪中國南海領土權。只是今天的中國又怎可以與晚清等同視之呢?今天前來叩關的列強,更是今非昔比了。

  昔日在國力和軍力極度懸殊之下,滿清政府對於列強種種無理領土和金錢索求,只能一一屈辱地答應;現在的中國卻已有足夠的力量和意志捍衛領土完整和民族尊嚴,就算是美國,也沒可能貿然因為南海而與中國正面開戰。所以,既然沒法翻「亞羅號事件」,美國還製造南海案,動機為何呢?

  眾所周知,美國當前最重的對外戰略是遏制中國的發展,以消滅任何威脅美國全球獨大的可能。不論是「重返亞洲」還是「亞太再平衡」,其實就是阻截中國的不斷強大。甫展開重返亞洲行動之始,美國便拋出所謂的南海問題。事情一直鬧到目前這地步,表面上是美國勝利了,但靜心一看,美國是輸了,選擇南海議題更是下下策。


  南海通道是中國的生命線,在南海製造事端,挑起幾個小國煩擾中國,幾乎美國出的力氣不多,便能為中國帶來大麻煩。但由於出手過重,也逼得中國必須奮力回應。東南受阻,中國努力西進;敵人從海上來,中國海空軍唯有急逼跳耀式的進步。美國的死穴是沒有攻擊和佔領中國領土的決心和能力,在南海的這翻擾攘,最終只被轉化為推動中國加速發展的動力。白宮和美國政客這番錯判,將要付出沉重的代價。